“國語辭典” 換來老花白頭仍感榮幸修訂

修訂"國語辭典" 換來老花白頭仍感榮幸

 

 華夏經緯網81日訊:據台灣媒體報道,"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是台"教育部"推出的第 1部在線辭典,也是全球最大中文辭典數據庫。"教育部"昨日頒獎感謝編輯團隊,有人自嘲最大代價是換來老花眼和壹頭白發,卻仍感榮幸。

 

    "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是從1981年開始編修,1987年"教育部"再度修訂時,因網絡剛萌芽,編輯團隊預見未來的需求,改以計算機信息編輯,並透過台灣學術網絡向全世界征求意見,1994年完成。因應網絡環境改變多次改版,2007年修訂部分內容,並重新設計檢索,更新爲現在的版本。

 

    參與編輯的政大中文系副教授洪燕梅說,雖然加入編輯團隊讓她奉獻了青春,並換來白發和老花眼,她仍對能參與文化教育的工作感到榮幸;擁有全球最大在線中文辭典的數據庫,就是台灣的軟實力。

 

    擔任編輯團隊初審委員的竹南高中老師詹滿福說,"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現行版本收錄17萬個詞條,參與編輯的17名委員,平均每人要編輯 1萬個詞條,雖然辛苦,但文化傳承的工作有意義。若能重來壹次,他仍會做相同的選擇。

 

    台"教育部"統計,"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到今年 7月下旬,使用人次突破1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