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水庫補水效益顯現 長江中下遊水位全線回升

三峽水庫補水效益顯現 長江中下遊水位全線回升

新華網武漢522日電(記者熊金超)隨著三峽水庫補水效益的逐步顯現,長江中下遊水位連日來出現全線回升勢頭。

 

長江水利委員會發布的水文監測數據顯示,至228時,長江中下遊漢口、九江水位分別達到了1659米、1058米,與今年入訊以來最低時的515日相比,分別上漲了134米和110米,洞庭湖城陵矶水位和鄱陽湖湖口水位也分別上漲了156米和116米,分別達到了2382米、998米。

 

今年以來,長江中下遊地區遭遇50年來罕見幹旱,降水與多年同期相比偏少四至六成,爲1961年以來同期最少年份。進入5月份以後,降水雖較前期略有增加,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蘇等長江中下遊地區,降水與多年同期相比仍偏少二至四成。

 

爲保障長江中下遊地區抗旱用水及航運安全,國家防總決定再次加大三峽水庫下泄流量,自520日至24日,三峽水庫按1萬立方米每秒左右控制下泄,525日至610日,其下泄流量將加大至11萬至12萬立方米每秒。

 

目前,爲擡升長江中下遊幹流水位,三峽水庫水位已降至156米以下,僅15319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