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稅

奢侈稅

奢侈稅是對應納入奢侈性消費範疇的,由少數人享有的超前、過度的奢侈性過度消費行爲的征稅,有利于遏制過度消費現象。

我國1994年開征了消費稅,200641日進行過調整。從目前情況看,這個稅種有明顯不足:壹是課稅對象太窄,只有遊艇、高檔手表、高爾夫球及球具、大排量汽車、實木地板等14種商品,而像豪宅、高檔家具、高檔服裝等更符合所謂"奢侈"定義的消費品卻沒有涉及;二是征收環節設置錯誤,沒有在流通環節上征收,更沒有設置爲價外稅。因此,明確設置奢侈品稅和對奢侈性消費征稅極爲必要。  中國奢侈消費需納稅

《證券日報》201021[1]頭版頭條發表的述評《我們應該如何勾畫中國的小康生活——兼論及時開征奢侈品稅和奢侈稅》,引起社會廣泛關注。   總體上看,對于開征奢侈品稅和奢侈稅的建議,學者層面全面支持的人少,持不同意見者較多。   "開征奢侈品稅和奢侈稅是合理調控消費的好辦法,可以在壹定程度上調節社會收入分配的不公平。"全國政協委員潘慶林先生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采訪時明確表示。   2010321日,中國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聯合引下發通知,從41日起,對中國現行消費稅的稅目、稅率及相關政策進行調整。本次調整新增了高爾夫球及球具、高檔手表、遊艇、木制壹次性筷子、實木地板等稅目;取消了"護膚護發品"稅目;並對部分稅目稅率進行了調整。另外,現行11個稅目中,涉及稅率調整的有白酒、小汽車、摩托車、汽車輪胎幾個稅目。   2010519日, 中國社科院發布2010年《商業藍皮書》給出上[2]述論述。 藍皮書指出,截至去年底,中國奢侈品消費總額已增至94億美元,在全球占有率爲27.5%,首次超越美國,消費額僅次于列首位的日本。   未來5年,中國奢侈品消費市場預計達到146億美元,超過日本,成爲全球奢侈品消費額首位。

編輯本段各國現狀

保加利亞

  保加利亞總理博伊科·鮑裏索夫在內閣特別會議後向媒體表示,政府[3]已作出決定,開始征收"奢侈稅"。所謂奢侈稅,就是對150馬力以上或排量在3.0以上的汽車、遊艇、250平方米以上的住宅,征收特別稅。所謂固定比例稅,就是超過起征點之後,均按壹個固定比例征收所得稅。

日本

  在日本,如果人們在餐館吃飯超過壹定標准後必須交奢侈稅,以避免人們大吃大喝,造成不必要的浪費,正是這種小處著眼,細節入手的國民素養在壹定程度上鑄造了今天的世界第二經濟強國。值得注意的是,日本人個人的實際收入與生活消費相比並不高,而且壹般人收入高低差別也不太大,這是因爲政府以稅收的形式將相當多的個人收入轉化爲社會公有的結果。

美國

  據了解,奢侈稅和奢侈品消費稅作爲政府調節生産消費和社會財富再分配的手段,被世界各國廣泛采用。美國規定,對價格超過3萬美元的汽車加征10%的奢侈品稅。瑞典的消費稅壹般是20%25%左右,對政府不鼓勵消費的壹些商品,如奢侈品等,稅後價格可能翻幾番。

中國

  我國的台灣省近期將開征奢侈稅,稅收項目包括名[4]車、豪宅、珠寶等,預計今年底前提出法案。   目前中國奢侈品消費已占全球市場的四分之壹,超過美國成爲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費國。同時,中國已成爲全球豪華汽車購買力最強的國家之壹。最新統計顯示,寶馬集團全球銷量同比下降19%,而在華銷量同比增長26%。在中國,奢侈品消費已經成爲壹個社會潮流。遊艇是近幾年我國新出現的只有少數群體消費的高檔消費品,而高爾夫球也正成爲財富新貴們熱愛的運動。   台灣當局"財政部"達成"奢侈稅朝開征方向規劃"的共識,但考量稽征技術及市場沖擊,初期鎖定豪宅、高價汽車、重型機車、私人飛機及遊艇等五項,預計今年底前提出法案。   配合遺贈稅由50%降至10%,"財政部"委托學者研究奢侈稅議題,學者建議開征奢侈稅,並鎖定豪宅(屋齡十年以下)、高價汽車(三千西西以上)、重型機車(五百西西以上)、私人飛機及遊艇,以及新台幣20萬元以上珠寶、手表及金飾等八項。   "財政部"認爲,社會大衆對于奢侈稅反應多是正面,因此"朝開征方向規劃",但可能分階段實施,第壹階段先納入豪宅、高價汽車、重型機車、私人飛機及遊艇等五項;至于珠寶、手表及金飾等三項,由于稅捐機關較難以掌握,加上可能影響精品業,等到第二階段再研究可行性。   據了解,開征奢侈稅將不會另訂專法,只要修改現行法令即可。舉例而言,豪宅可透過調高房屋標准價格及公告地價的方式,加重課征房屋稅及地價稅,"財政部"本周將邀集各縣市稅捐處討論,未來擬修改"房屋稅條例",將房屋標准價格由每三年評定壹次改成每年評定壹次。 至于高價汽車、重型機車、私人飛機及遊艇,則可能加重課征貨物稅及牌照稅,未來可修改"貨物稅條例"及"使用牌照稅法";不過,爲了避免富人將飛機及遊艇登記在公司名下,以規避奢侈稅,將會正名爲"自用飛機及遊艇"。   另外,奢侈稅課征時點,除了交易時課征之外,持有期間可能也要課征,或是兩者二選壹。舉例而言,高價汽車可能購買時就要先課壹次奢侈稅,購買後五年內再持續課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