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國際兒童節的由來

"六一"國際兒童節的由來

19258月,世界54個國家的代表,聚集在瑞士日內瓦舉行"兒童幸福國際大會",發表了愛護兒童、保障兒童福利的宣言。國際兒童幸福促進會倡議建立兒童紀念日,英國、美國、日本等國積極響應,先後建立了自己國家的兒童節,英國規定每年的714日爲兒童節,美國規定51日爲兒童節。

我國兒童節,早期爲每年的44日,是1931年根據中華慈幼協會的建議設立的。新中國成立後,勞動人民成爲國家的主人,廣大少年兒童也成了國家的小主人,爲了培養廣大兒童的國際主義思想。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19426月,德國法西斯槍殺了捷克利迪策村16歲以上的男性公民140余人和全部嬰兒,並把婦女和90名兒童押往集中營。村裏的房舍、建築物均被燒毀,好端端的一個村莊就這樣被德國法西斯給毀了。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世界各地經濟蕭條,成千上萬的工人失業,過著饑寒交迫的生活。兒童的處境更糟,有的得了傳染病,一批批地死去;有的則被迫當童工,受盡折磨,生活和生命得不到保障。

爲了悼念利迪策村和全世界所有在戰爭中死難的兒童,反對虐殺和毒害兒童,以及保障兒童權利,194911月,國際民主婦女聯合會在莫斯科舉行理事會議,中國和各國代表憤怒地揭露了帝國主義分子和各國反動派殘殺、毒害兒童的罪行。爲了保障世界各國兒童的生存權、保健權和受教育權,爲了改善兒童的生活,會議決定以每年的61日爲國際兒童節。

194912月,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發出通令,廢除舊的"4·4"兒童節,將61日作爲我國的兒童節。與"六一"國際兒童節統一起來。從此,每年的這一天,全國少年兒童都要舉行各種活動,歡慶自己的節日。許多公共娛樂場所特地爲孩子們免費開放,各機關、團體、企業在這天還向本單位職工的子女和幼兒園的小朋友饋贈禮物,這是孩子們最愉快的一天。

六一兒童節,也叫\"六一國際兒童節\",每年的61日舉行,是全世界少年兒童的節日。

 

19426月,德國法西斯槍殺了捷克利迪策村16歲以上的男性公民140余人和全部嬰兒,並把婦女和90名兒童押往集中營。村裏的房舍、建築物均被燒毀,好端端的一個村莊就這樣被德國法西斯給毀了。

 

爲了悼念利迪策村和全世界所有在法西斯侵略戰爭中死難的兒童,194911月,國際民主婦女聯合會在莫斯科舉行理事會議,中國和各國代表憤怒地揭露了帝國主義分子和各國反動派殘殺、毒害兒童的罪行。爲了保障世界各國兒童的生存權、保健權和受教育權,爲了改善兒童的生活,會議決定以每年的61日爲國際兒童節。

 

在此以前,世界上的許多國家就有兒童節。1925年,國際兒童幸福促進會倡議建立兒童紀念日,英國、美國、日本等國積極響應,先後建立了自己國家的兒童節,英國規定每年的714日爲兒童節,美國規定51日爲兒童節。日本的兒童節狠特殊,分男女兒童節,男兒童節55日、女兒童節33日。我國在1931年也曾經規定44日爲中國兒童節。

 

自從1949年確立61日爲國際兒童節以後,世界各國紛紛廢除原來的兒童節,而統一爲\"六一國際兒童節\"。我國中央政府194912月宣布:以\"六一國際兒童節\"代替原來的\"四四兒童節\",並規定少年兒童放假一天或七天。

 

目前世界上許多國家都將61日定爲兒童的節日,尤其是在社會主義國家。在歐美國家,兒童節的日期各不相同,而且往往狠少舉行社會公衆性的慶祝活動。(見下文德國的進一步討論)往往有人誤解爲只有社會主義國家才將61日定爲兒童節,事實上,在近年,美國的一些組織也開始考慮將兒童節定在61日。

 

 

亞洲

中華人民共和國

1949年開始,中華人民共和國正式定每年61日爲國際兒童節。學校一般會爲此組織相關的集體活動,並要求學生正式著裝(普及校服前爲白襯衣藍線褲)。香港現時雖屬共和國一部份,但民間在約定俗成下,香港兒童節的日期仍保留與中華民國一致的44日。民間慶祝的方式多以送玩具禮物給小朋友,或陪小孩出外吃大餐或遊玩。

 

中華民國

1931年,孔祥熙發起建立的中華慈幼協濟會提議,將44日定爲中華民國兒童節,此後,中華民國立法機關在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第五條中規定,44日兒童節由有關機關、團體、學校舉行慶祝活動,不列爲國定假日。香港也以此日作爲兒童節。

 

 

日本

日本的兒童節,叫做"兒童日"(日語:こどもの日),是一個傳統節日。在每年的55日,日本的家庭都會慶祝孩子的長大。二戰前,這個節日被稱爲"端午節"(日語:端午の節句),並且只是男孩的節日。1948年,當這個節日成爲公衆假日的時候,便成了慶祝所有兒童幸福和福利的節日。在節日當天,日本的家庭都會在屋頂上懸挂魚狀的標志,用來象征兒童消除厄運,克服困難,順利成長。

 

不過日本在33日還有單獨的女孩節,從上巳節發展過來,女兒節以擺放各種玩偶來慶祝。男兒節懸挂鯉魚旗是源自中國的"望子成龍"和"鯉魚跳龍門"的傳說。

 

 

韓國

韓國的兒童節(韓語: 어린이날)開始于1923年,是從"男孩節"演變過來的。這也是韓國的公衆假日,定在每年的55日。家長們通常會在這一天帶孩子去公園、動物園或者其他遊樂設施,讓孩子開心地度過假日。

 

 

印度

在印度,兒童節的日子就是開國總理賈瓦哈拉爾·尼赫魯的生日,也就是每年的1114日。

 

 

土耳其

423日,是土耳其的"國家主權及兒童日"。這個節日來自土耳其獨立戰爭期間1920年土耳其國民大會的召開日期。1929年,根據兒童保護組織的建議,這一天被定爲兒童節。從1986年起,土耳其政府開始在423日慶祝國際兒童節。

 

 

泰國

泰國的兒童節在一月份的第二個星期六。

 

 

歐洲

德國

在冷戰期間,東西德國在兒童節上做法迥然不同。首先,日期就不一樣:東德定在61日,西德定在920日;其名字也不同:東德稱爲"國際兒童節"(internationaler Kindertag),西德稱爲"世界兒童節"(Weltkindertag)。另外,節日的傳統也有區別。

 

在民主德國,兒童節開始于1950年,之後每年的這一天,都是孩子們一年中最開心的日子。往往會收到家長的祝福和禮物,在學校裏也會舉行特別慶祝活動,例如郊遊等。在聯邦德國,兒童節並沒有特別的意義,許多人甚至都不知道這個節日的存在。

 

隨著1990年德國統一,西德地區的兒童節日期和名稱成爲全德國官方的統一標准。然而在東德的許多地區,人們仍然無法改變舊有的習慣和稱呼。因此,在每年的61日,許多家長仍然會和孩子一起慶祝兒童節的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