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玻璃”見效 福島第一核電站2號機組高輻射汙水停止外泄

"水玻璃"見效 福島第一核電站2號機組高輻射汙水停止外泄

 

 中國網絡電視台消息(新聞聯播):當地時間今天淩晨,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止住了2號機組高放射性汙水的外泄。東京電力公司今天表示,被稱爲"水玻璃"的矽酸鈉溶液最終見效。

 

  5號,東電公司向2號機組水閘附近的電纜豎井下方的碎石層鑽了8個孔,注入6000升矽酸鈉等各種阻水材料,今天淩晨東電公司確認,高放射性汙水外泄已經被阻止。

 

  這種被俗稱爲"水玻璃"的矽酸鈉溶液凝固後比表面積要大,具有狠高的粘結力和耐熱性。此前,東電公司曾在裂縫中灌注混凝土和高分子聚合物,但都沒有取得效果。

 

  與此同時,福島核電站1號機組的情況也不樂觀。在1號機組反應堆內,一直有部分燃料棒露出水面,反應堆內的溫度也一直狠高。東京電力公司5號宣布,當天1號機組反應堆壓力容器上部溫度仍高達234攝氏度,遠未達到100攝氏度以下的低溫狀態。

 

  目前,雖然爲1號機組反應堆注水降溫的工作還在繼續,但水分解後産生的氫氣和氧氣也正在積累,再加上來自外界的氧氣,反應堆安全殼面臨發生爆炸的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