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部稱不存在所謂陰性艾滋病毒 公衆無需恐慌

衛生部稱不存在所謂陰性艾滋病毒 公衆無需恐慌

 

 

中新網411日電 "沒有所謂的'陰滋病'的說法,也沒有'陰滋病'的病毒,公衆不需要恐慌。"對于近期廣受關注的"陰滋病"事件,衛生部發言人鄧海華今日作出如上表述。

 

  衛生部今日召開例行新聞發布會,介紹中國防範細菌耐藥有關工作情況。有記者問及中國內地有關"陰滋病"的狀況,鄧海華回應稱,這個人群都沒有感染艾滋病,也沒有所謂的"陰滋病"的說法,也沒有"陰滋病"的病毒,公衆不需要恐慌。

 

  鄧海華進一步解釋說,這一人群所患的不是某種傳染病,相互之間沒有傳染,而且人群是通過互聯網虛擬空間走到一塊兒的,現實生活中沒有關系,密切接觸者也沒有被傳染的情況,公衆對這一點也不需要擔心。

 

  對于媒體報道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病毒研究所一位科研人員發現了病毒,鄧海華表示,這個情況正式通過官方渠道向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病毒研究所進行了解,當事人說從來沒說過這個問題。媒體也說當事人從來沒有公開過發現病毒一事。病毒所的正式答複是,這是媒體的誤報。

 

  "如果這家病毒研究所真的發現了新病毒,與傳染病和病人相關聯,應該盡快地與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有關部門聯系,我們共同研究解決這個問題。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也可以主動地和這家研究機構取得聯系,我們要爲人民的健康負責。"鄧海華強調。

 

  "我們非常理解這個人群目前的痛苦和壓力,對于整個群體來說,我們解決了這不是一個公共衛生的問題,但是對于每個個體來說,他們認爲他們確實承擔著心理上和身體上的某種病症,我們的意見,這個人群的每一個個體都要盡快到專業醫療機構進行診斷和治療。我建議也包括可以請專業的心理醫生和精神科的醫生,向他們尋求幫助。"他說。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預防控制中心研究員吳尊友對此表示,2009年到2010年在全國調查了59個人,結果排除了艾滋病,也排除了其他傳染性疾病的可能。今年2月份至3月份在衛生部的領導下,中國疾控中心配合北京、上海、浙江、江蘇、湖南、廣東等6個省市,對認爲自己有不明原因傳染病的上述人員進行了調查,這次調查再次排除了艾滋病和其他傳染性疾病的可能。

 

  吳尊友說,調查的40個人當中,有17人有其他疾病,比方說有抑郁症、結核病、荨麻疹等疾病,但都沒有像他們所描述的那樣有共同特征的傳染性疾病。因爲傳染性疾病都有一些特點,都有傳染性,有家庭和場所的聚集性,所有的調查都排除了新的傳染病的可能。這些人不排除有精神疾患和心理疾患的可能。

 

  "我們在調查過程當中有精神疾患的初篩量表,提示這些人焦慮情緒比較嚴重,人際交往方面猜疑、不信任、固執的特征比常人高,不排除精神疾患和心理疾患,需要在這方面進一步明確診斷。"他說。(據中國網文字直播整理)

 

    延伸閱讀:

 

    "陰性艾滋病"實爲恐艾症 專家稱網絡放大恐懼

 

    根據了解,狠多的患者都已經不再將病情與艾滋病聯系,于是狠多人又懷疑,罪魁可能是人類未知的某種病毒。對于這一部分人群的稱呼有一個變化,開始的時候叫做"恐艾者",後來叫做"自述疑似艾滋病感染者",接下來又被稱作是"自述未知病毒感染者"…[詳細](央視網)

 

    傳"陰性艾滋病"可致人死 衛生部稱因恐懼所致

 

   北京協和醫院李太生教授認爲,單純的精神因素完全可以導致病友的免疫功能下降。北京醫科大學六院的黃悅勤教授認爲,應激反應可以使軀體體症顯著增多,免疫功能低下與精神因素有密切關系。曾光說,艾滋病恐懼症,俗稱"恐艾症",是一種對艾滋病強烈恐懼,並伴隨焦慮、抑郁、強迫、疑病等多種心理症狀和行爲異常的心理障礙。他們對陰性結果持懷疑態度,總認爲檢測不准確或現有試劑檢測不出來自己的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