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版成了“模仿秀” 東南衛視全盤“歐化”?

本報訊在限娛令和限廣令的雙重重壓下,如今的各大衛視節目都在謀劃著2012年的節目大改版。如何讓明年黃金時段僅存的兩檔綜藝節目更吸引眼球;如何在不再“腰斬”電視劇的局面中找到廣告新賣點,一夜間格局已成的衛視競爭,似乎又面臨一次洗牌機遇。而記者昨日獲悉,率先拿出改版大計畫的福建東南衛視,12月2日晚就要開始“上菜”了,十多檔新節目“首期聯播”組成的“東南創意季”,就請觀眾來當審片員。然而,連日來東南衛視多檔節目先期在網上曝光,卻引來不少爭議,有觀眾評估此番東南衛視的新節目,大多還是在模仿抄襲歐美娛樂節目,笑稱“電視臺原來也有模仿秀”,還有觀眾質疑“非常音樂”、原版“開心一百”等十幾年老牌節目的消失,令人失望。

創意改版“模仿”先行?
眾所周知,如今國內衛視最火的多個綜藝節目,大多是從歐美引進的節目形式,例如江蘇衛視的《非誠勿擾》,“超女快男”源于美國偶像,而《達人秀》干脆從英國引進著作權。綜藝節目的頻頻模仿,似乎也說明了中國電視產業的創意缺乏。而記者獲悉,此番東南衛視推出“東南創意季”,就是希望以“創意”立臺,甚至此前還在全國進行了規模盛大的電視節目創意征集。如今新節目即將上馬,而不少節目先期在網路曝光了,不少觀眾卻發出質疑聲。
“東南臺明年主打的《挑戰萬人迷》,30位美女和男生進行情感生活問題競答,似乎和搞相親的《非誠勿擾》不一樣。其實國外也早就有了,叫做《擊敗金發美女》,”有網友在“創意季”論壇中一語道破。還有網友分析說《新青年》和《神馬相對論》都有明顯臺灣綜藝秀的影子,“《神馬相對論》和當年蔡康永主持的《兩代電力公司》超像,請不同年齡層的兩代人,就同一話題進行‘代溝’對戰,《新青年》難道不像《大學生了沒》?”有觀眾留言稱。還有網友稱《明天就出發》的奧運版,也是模仿歐美室內競技節目“挑戰19碼”,網友笑稱改版快成了“模仿秀”了,東南衛視快“歐化”了。
老牌節目引觀眾懷念

對于在論壇和微博中的網友質疑,東南衛視此番倒顯得頗為坦然,其總編室人士對記者回應說:“既然別家衛視可以或模仿、或引進,東南衛視怎麼不可以。而且此次推出的新節目,基本都是國內未出現過的節目形態,是國外電視最成功的案例。我們甚至希望引進《流言終結者》這樣的既有科普意義,又極具娛樂精神的節目。”
在網友質疑東南衛視此番改版模仿元素太多時,也有不少觀眾對東南衛視幾檔超老牌娛樂節目,沒有進入明年排播表中表示遺憾。“為什麼明年沒有《非常音樂》了,這個看了10多年的音樂節目,早就成習慣了。人家《天籟村》都還在辦,《非常音樂》怎麼就撤了,”網友留言稱。也有觀眾希望全國最早的明星綜藝秀《開心一百》能回歸最初的模式,“這麼老牌的經典節目,不好隨便改了。”對于網路上的種種改版建議和質疑,東南衛視方面表示如今的“東南創意季”展播,就是讓觀眾來提意見的,他們會集中觀眾呼聲,再對明年節目做出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