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立波稱一輩子不上春晚是在羞辱央視

央視春晚年年在爭議、指責聲中年年辦。最讓央視頭痛的是,今年一批大腕明星倒戈春晚,陳佩斯、宋丹丹、朱時茂、劉曉慶等,都高調宣布不參加春晚,宋丹丹更是放下狠話,除非春晚拘留我,否則是不會參加。就在這節骨眼上,上海海派青口周立波更加的狠毒,揚言“一輩子不會上春晚”。談及原因,他說是對藝術的尊重和對觀眾的尊重,“因為春晚的主流客群是9億農民,而農民兄弟的生活是我不熟悉的,你對著你一個不熟悉的人群去說什麼,是對這個人群的不負責,是自己的自不量力。”周立波的話在網上嘩然一片。

這兩年周立波火了,尤其在上海灘,沒有人不知道周立波。上海人喜歡周立波,就像東北人喜歡趙本山一樣。有人戲說,如果一個人“沒聽說過周立波”,那他鐵定不是上海在地人,那他鐵定沒有在上海居住生活過。據說,為了邀請周立波上春晚,2010年春晚導演組的人曾奔赴上海,力邀他上虎年春晚,苦口婆心4小時規勸,都沒有讓他心動。有人說周立波是春晚創辦近30年來最牛的藝人,國內多少藝人夢寐以求、擠破腦袋、甚至不擇手段爭上春晚,唯獨周立波不屑一顧,這次竟然叫囂“一輩子不上春晚”他的牛氣到底在哪裏呢?

周立波善于用不同的模式去解讀同一個問題,之前關于他不上春晚的原因,他就有很多種回應,比如“周立波就是上海人的小菜”、“不是全國人民的餃子”、“沒有文化共鳴的傳播等于是強奸”等等,新京報記者去年底還采訪過周立波,還是問他為什麼不上春晚,周立波說,我知道我該干嗎,我知道我的觀眾在哪裏,這就是我為什麼不上春晚。不上春晚不是為了炒作,而是我很清醒,因為確實我的觀眾不是農民。這是周立波第一次揚言他的海派青口不是給農民看。在他眼裏春晚就是一臺只適合農民看的晚會。

周立波說春晚只是給農民看,潛臺詞是春晚格調太低俗。他建議看他海派清口應該是有高中以上文化學歷來看,否則會是一種煎熬。周立波說春晚格調低下,不是沒有道理,其實,春晚的節目并不是取悅農民,而是取笑農民。在這三年的春晚中,趙本山的小品《不差錢》、《捐助》和《同桌的你》,哪一個小品不是在“取笑”農民?就連2011年春晚總導演馬東也親口承認,春晚并不是辦給“精英分子看的,春晚的收視主體不是他們。”不過話又說回來,往上數三代,周立波也是農民后代,嘲笑農民低俗,周立波是不是得意忘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