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50死士

福島50死士

日本福島縣第一核電站是世界最大的核電站福島核電站的第一站,位于日本福島工業區,共有4個反應堆,均爲沸水堆。2011312日,地震導致福島縣第一和第二核電站發生核泄漏,造成各類放射性物質大量泄漏。800多名工作人員大部分已撤離,但一支50人組成的搶險救援隊始終堅守在核反應堆附近工作,成爲阻止福島核電站局核泄漏面繼續惡化的最後一道防線。被媒體褒揚爲"福島50人"。這種危難之際冒著生命危險的孤獨堅守,彰顯了令人動容的人性光輝。

 

冒死堅守 家人等爲之祈福

 

  中新網318日電 據美國廣播公司(ABC)報道,近日,當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嚴重泄漏輻射,800多名工作人員大部分已撤離之後,廣受公衆和媒體褒揚的"福島50勇士"仍然留守。

  核電站運營商東京電力公司最初留下的50人中,20人是自願留下的員工,另30人由公司指派,他們的年齡大部分都在50歲以上。他們每隔1015分鍾,就輪流分批進出受損廠房,替過熱的反應爐灌注海水、監控狀況、清理爆炸和起火後留下的殘骸等。

  報道稱,東京電力已將團隊重新增至181人。這批勇士無懼死亡、不求留名,只以全國上下的安危爲念。

  據報道,"福島50勇士"中一名人員的女兒在社交網站"推特"(Twitter)上留言道:"我爸爸去核電站了。從來沒聽到母親哭的如此厲害。核電站的人們在拼命工作,犧牲了他們自己來保護大家。爸爸,活著回來吧!"

  另外一名婦女則稱:"我的丈夫明知會受到輻射還在堅持工作。通過電子郵件,他對我說\"請好好活下去。我一時回不了家\""。

  在全國電視台公布的"福島50勇士"中一名人員的女兒的還在郵件裏寫道:"我的父親仍然在核電站工作,他們缺少食物,我們想那裏的條件真的是非常艱苦。他說他接受了命運的安排,就像已經判處了死刑……"

  這支近200人的團隊以50人爲單位,輪流進出危險區域,並且在一個普通房間大小的清除汙染的區域裏進食和休息。

  一名曾經參與美國核電站危機處理的專家稱:"他們可能只能喝冷水,吃軍用食品。那裏狠冷,光線狠暗,工作的同時還要注意進食的時候不要汙染了自己。"

  "我可以百分之百確定地說,他們絕對是在冒著生命危險盡一切人力所能將核電站保持在安全狀態,"他說。

  直升機飛行員也在冒著健康受損的危險在高輻射區域飛行,將水注入核電站降溫。

  但是一名核專家稱,這批勇士目前最迫切需要的還是新的電力供應線路。

  近日,一名27歲的年輕女子在微博上發文,稱她的父親就是這50名志願者當中的一員。 她在博文中寫到:"他本來還有半年就可以退休了,平時他在家裏也不像是個狠有能力的人,但當我聽說他自願留下,我感動得流淚了,我爲他而驕傲,爲他能平安回來而祈禱。"而一位"福島50勇士"的支持者也在微博中表示,這些志願者應該得到榮譽獎章。

  據了解,現在還沒有確切的數據顯示這50人到底受到了多少劑量的輻射,但如果超過1000毫西弗,人體馬上就會有輻射病反映。長期在這樣的輻射下,即使穿了防護服,也會對身體造成致命的影響。

  不過,一些專家認爲,這50人的結局不一定會是輻射病或者死亡。美國印第安納州西拉法葉城普渡大學放射實驗室主任簡金斯(Jere Jenkins)表示,這些工作人員輪流工作,每人每次只工作狠短的時間,以免接觸到太大的輻射,他們在完成修複之後,也許能夠全身而退,平安歸來。

  雖然暴露在高輻射區可能會引發癌症是人們的主要擔憂,但癌症的發生往往是許多年之後的事。

  "在遭輻射大約30年後才可能引發癌症",簡金斯補充到。

  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核研究員霍爾(Eric Hall)也說到:"原子彈爆炸地區的幸存者們幾年後患上了白血病,但確診的癌症是在10年之後才開始出現,直到現在還有新的病發患者"。

  這批救援團隊沒必要由健壯的男子組成,緊急方案建議年齡稍大的退休人員志願前往,並不是因爲他們的生命不珍貴,或技術水平更高,而是因爲即使他們暴露在大量的輻射性物質當中,根據曆史的經驗,他們在有生之年也不太會患發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