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蛋記者笨蛋問題

學生答不出老師的問題,被經常罰站,還被罵是笨蛋

學生遭受語言傷害時有發生

 

  學生在校受到老師的語言、體罰傷害,這已是司空見慣。11月23日記者走訪海口市的一些學校。瓊山區某小學二年級的李姓小學生對記者說,上課時老師提問,我們答不出來的時候,就經常罰站,老師還罵我們是笨蛋。他說因爲老師不喜歡他,他一上這老師的課就覺得特別煩。就讀于海口海秀路某中學的王同學告訴記者,他們的數學老師講解一道難題時,先後講了三遍,他們班大多數同學還是沒弄懂,老師一生氣就罵他們說:"我現在成了養豬專業戶了,教了你們這群蠢豬"。王同學還告訴記者,他們老師要求狠嚴格的,如果老師布置的家庭作業沒完成的話,第二天上課時就得趴到教室的過道裏做完了才能坐下,他們被老師罵得已不知羞愧了。海口白龍路某中學高二年級的學生方某對記者說:"我上英語課時看朋友寫給我的信,當時被老師發現了,老師就當著全班同學的面宣讀了我的信,還侮辱說我的腦袋有毛病"。方某說雖然我上課看信不對,可老師也不應該當衆讀我的信,還說那樣的話傷害我呀!

 

  學生對語言傷害特別敏感

 

  記者調查中發現,狠多學生受到老師的語言傷害後,與老師之間的溝通出現了一定的距離。海口城西一中學的學生告訴記者,對于傷害過他們的老師,他們與老師之間的感情會出現一定的距離。在上課的時候,老師提出的問題,即使自己知道也怕回答,而且還經常有意識地逃避老師的目光。每當上課的時候都心驚膽戰,生怕老師注意到自己。上課時往往無法集中精神來聽課,學習成績也越來越差,所以就經常找些理由請假不上課或是幹脆逃學。

 

  語言傷害使學生更難承受

 

  記者在山高村小學采訪了一些來接孩子的家長,一李姓家長告訴記者:從一個家長的角度來看,我們把孩子送到學校來受教育都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學到更多的知識,將來能成爲社會有用的人才。可是在學校老師應該對學生負責,要嚴格要求學生。但另一方面學生是未成年人,正在受教育的時候,一些攻擊性的語言會傷害他們的自尊心、自信心,從而使他們的身心備受傷害。我們反對學校的老師使用語言攻擊、傷害自己的孩子。另一名章女士也對記者說,以前她兒子在海口某重點中學讀書的時候經常向她要錢買尺子,當時她認爲買尺子是用來做學習用品的,就沒有去多問。直到她兒子上大學以後才告訴她當時買尺子是因爲老師用尺子打他們打斷了,老師要求在誰身上打斷的就由誰來買尺子。章女士說她當時知道後心疼得想哭,她心疼兒子直到上了大學後才敢對她說當年的事,說明孩子當時對老師的恐懼心理,直到這麽多年後才走出陰影,章女士表示:現在有些老師素質低,還動不動就拿學生出氣,這樣的老師怎能育人子弟,爲人師表。

 

  學校禁止老師傷害學生

 

  記者專門采訪了海師附中的一名負責人,該負責人告訴記者,現在學校都明文規定禁止老師體罰或用語言傷害學生,如果有這樣的情況學生自己或家長都可以到學校來反映,一經學校查實,學校就會根據規定對老師進行教育,情況嚴重者,立即解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