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反對派連克石油重鎮 揮師西進逼向首都

利比亞反對派連克石油重鎮 揮師西進逼向首都

借助多國部隊戰機轟炸,利比亞反政府武裝快速向西部推進,重新占領東部石油重鎮布雷加港、拉斯拉努夫和本賈瓦德,這就意味著利比亞反對派掌握了該國東部地區幾乎所有的石油資源。

 

反對派一路向西推進

 

反政府武裝27日宣布,他們控制了拉斯拉努夫和布雷加港等幾個石油重鎮,著手准備石油出口。拉斯拉努夫和布雷加港建有石油加工和出口設施,爲利比亞主要石油出口港。

 

不過,一些分析師說,多國部隊轟炸導致石油工人和技術人員逃離,短時間內難以恢複石油出口。

 

另外,政府軍27日與反政府武裝在米蘇拉塔激戰。利比亞外交部28日也宣布在米蘇拉塔與"恐怖組織"停火。米蘇拉塔位于的黎波裏和蘇爾特之間,是利比亞第三大城市。

 

政府發言人易蔔拉欣承認反政府武裝正由東向西進發,向首都的黎波裏推進,但沒有提供細節。"反政府武裝取得進展……(西方國家)正讓利比亞人挨餓,(他們想)讓利比亞屈膝、求饒。"

 

政府發言人易蔔拉欣說,利比亞領導人卡紮菲正指揮政府軍,"他指揮戰鬥,指揮利比亞前進。他在國內有許多辦公地點……與所有人保持持續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