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月亮

超級月亮

超級月亮(Supermoon)是指月亮距離地球近距離的狀態,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2011319日,月球將到達19年來距離地球最近位置,屆時它與地球的距離將僅有35萬多公裏,看起來會異常巨大。 有網友把20113·11日本本州島海域地震等災難和"超級月亮"扯到了一起,天文學家則稱超級月亮影響日本地震海嘯之說等猜測毫無科學依據。

超級月亮的概念

  所謂超級月亮,在天文學研究中並沒有這個詞語,這是由西方占星師首先提出來的。通俗地說是指月球距離地球較近距離的狀態,一般僅僅指出現在近地點時刻的月亮。"超級月亮"的出現是由月亮運行的軌道決定的。和狠多天體的運行軌道一樣,月球圍繞地球運動的相對軌道是橢圓形的。所以,月球在繞地公轉時,與地球的距離並非固定不變的。

  月球軌道上距離地球最近的那點我們稱爲"近地點",反之則是"遠地點"。月球每繞地球旋轉一圈,都會經過一次近地點一次遠地點。據測量,月球位于近地點時,距離地球的平均距離爲36.3萬千米,而位于遠地點時,平均距離爲40.6萬千米,兩者相差達到10.41%。所以,如果仔細觀察,不難發現月亮位于近地點的時候比它在遠地點時要大出不少。在今年319日,月亮與地球的距離只有35.7萬千米,比近地點的平均距離還要近1.84%[3]所以看起來就會更大一些。

近地點的月亮和遠地點的月亮

月球繞地球轉時,其運行軌道是一個橢圓形,因此月球跟地球之間的距離不斷變化,人們看到的月亮大小也會有所不同。當月亮運行到近地點時,此時月亮離地球最近,人們在地球上看到的月亮是當次周期最大、最亮。由于軌道平面較接近黃道面,而不是在地球的赤道面附近,同時地月系統又是一個多天體影響的複雜系統,這個朔望月(兩個相同月相之間所需的最短有效時間)和下個朔望月軌道必然就有所變化,在若幹朔望月的近地點當中,也必有那麽一個是比較貼近地球表面的,而有可見成爲所謂的"超級月亮"。

  從以往的天文資料來看,有記錄的"超級月亮"出現時間似乎也是有規律可循的;而評判超級月亮的地月距離標准卻不那麽好把握,沒有所謂的臨界距離,似乎只能根據以往的說法執行"判例法"。而這個裁定權往往在有影響力的媒體,有一定的主觀隨意性和炒作性。"超級月亮"的概念"太模糊",一點兒也不"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