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成地方公務員加薪季 明年可能更大範圍調薪

冬天成地方公務員加薪季 明年可能更大範圍調薪

擴大內需冬天成爲公務員加薪季

 

  壹些地方公務員紛紛加薪,而更大範圍的第二輪調薪可能在明年漸次展開

 

  11月中旬,河南省獲准將全省公務員平均每月津貼補貼增加300元。這是該省規範公務員津貼補貼第二輪實施方案的壹部分。

 

  "薪動"的不僅是河南。這是壹個旨在規範公務員津貼補貼的三年計劃實施的第二個年頭。這個計劃又被稱爲"陽光工資"改革。

 

  這個冬天因此成爲壹些地方公務員事實上的加薪季。

 

 

 

而更大範圍的第二輪調薪可能在明年漸次展開。在壹些地方官員眼中,這也是刺激消費的措施之壹。

 

  地方公務員迎來加薪季

 

  11月中旬,河南省規範公務員津貼補貼第二步實施方案獲得批准,全省公務員平均每月將增長300元。此前公務員規範津貼補貼已完成第壹步改革,省直機關已實現了津貼補貼平均壹年2.1萬元的標准。此前壹周,河南省召開省政府會議決定,批准給事業單位人員預發工資性補貼,全省事業單位人員每月將平均提高300元。

 

  在河北唐山,規範公務員津貼補貼也邁出了第二步。根據唐山市的規定,在職人員津貼補貼總水平在上年基礎上人均提高600/月。新工資從20081月起執行。這次調整後,普通科員的津貼補貼達到每月2150元。正處級官員每月工資中津貼補貼將達到3030元,加上職務工資和級別工資兩項,每月將達5000元。

 

  中直機關10月末也完成了第二步規範,壹個部委下屬單位普通科員增長300/月。這次調整原計劃年初實施,但因雪災、地震等因素而壹再推遲。

 

  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區則是第壹次對公務員津貼補貼進行改革。安徽省政府對該區的審核批准是平均壹年1.34萬,這次規範從200771日執行。1119日,同屬六安市的霍邱縣也決定第壹次對津貼補貼進行規範,對公務員實行"陽光工資"。

 

  在內蒙古,赤峰市、通遼市剛剛通過了津貼補貼調整方案,將盡快落實。

 

  這個冬天因此而成爲公務員的加薪季節。不過,對于更多的城市來說,第二輪調薪可能會在明年陸繼展開。2009年正是壹個關鍵的時間點。

 

  3年計劃規範公務員津貼補貼

 

  無論是進入第二輪調整的河南、唐山,還是正在進行第壹輪調整的安徽六安,他們執行的都是壹個龐大的3年計劃的壹部分。

 

  20067月,中國實行新的公務員工資制度,同時開始對中央機關、各省市津貼補貼發放進行清理規範,計劃用3年時間,將地區差控制在合理範圍,並通過行政手段"削峰填谷",使同級政府不同部門之間的津貼補貼水平大體相當。

 

  此後,各地陸續開始清理合並公務員收入中的各類津貼補貼,原先"不上台面"的收入被取消或變成"明補",這也被稱爲"陽光工資"改革。改革後,公務員工資主要由職務工資、級別工資和工作津貼、生活補貼構成。前兩項實行全國統壹標准,由中央財政支付,後兩項由地方財政安排,具有壹定的浮動區間和靈活性。

 

  從第壹步實施情況看,除東部沿海地區壹些個別城市和部門外,改革總體上提高了全國800萬公務員的收入。第二步、第三步將進壹步提高公務員收入。

 

  不同省津貼補貼最高差幾千元

 

  據了解,對于各地區公務員津貼補貼標准國家出台了壹個範圍,平均值不能低于年2.1萬元,也不能高于4萬元。由于津貼補貼改革是地方自費改革,地方財政承擔了更大的壓力,規範以後"暗補"變"明補",原來壹部分由單位自己解決的補貼變成了財政支出。

 

  中央對公務員津貼補貼標准有個核算公式:省直機關津貼補貼標准=(省會城市平均標准+全省平均標准)/2,如果省直機關要想達到300元的標准,省會城市就要比平均值高。

 

  這種制度造成了不同省之間、同省不同市縣區之間津貼補貼相差最高達幾千元。壹位去年剛畢業參加工作的深圳司法系統的法警,目前稅前工資爲8100元,實際扣除各項保險繳費之後工資所得約6200元。這讓西部地區同樣資曆的公務員望而興歎。即便扣除兩地物價因素,差距仍可觀。

 

  根據第壹輪規範的結果,即使有年均津貼補貼2.1萬元這個最低調控線,很多財力弱的貧困地區也根本無法達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