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出櫃媽媽幫買安全套

兒子出櫃媽媽幫買安全套

3個月前,他剛被確診爲艾滋病,瀕臨絕望;如今,他是壹名志願者,鼓勵和他有相同經曆的男同(男性同性戀的簡稱)們,重新鼓起生的勇氣。

 

衛生部部長陳竺近日透露,同性性行爲所引起的艾滋病傳播已占到中國艾滋傳播總數的32%。今天是"世界艾滋病日"。鄭州民間防艾公益組織的志願者們說,他們希望配合政府,在防艾的路上,做更多的事。

 

絕望:壹閉上眼就夢見家人被別人鄙夷

 

每天起床後,阿搖做的第壹件事,是打開電腦,看是否有人給他QQ留言。

 

"早壹分鍾回複,就能早壹點送去希望。"阿搖說。

 

阿搖今年剛剛26歲,高大、帥氣,和人說話時,臉上始終挂著微笑。可誰會想到,他剛經曆了壹場生死掙紮。

 

818日,這個很多人眼中的好日子,對阿搖來說,卻是黑色的。因爲壹次無意識的血檢,他被告知自己成了壹名艾滋病感染者。

 

博客記錄了阿搖當時的崩潰:"每當我壹閉眼睡覺,就夢見家人撕心裂肺的痛哭,夢見家人因爲我而被世人所鄙夷!我恨我自己!自己這輩子已經完蛋了!"

 

阿搖是壹位男同,但平時並不隨便尋找性伴。不過幾個月前,他出于好奇,和壹位網友發生了"壹夜情",現在想來,這可能就是自己被打入"地獄"的原因。

 

正當阿搖被艾滋病這三個字壓得無法喘息時,他接到壹個陌生電話。

 

對方自稱是民間防艾公益組織,河南三禾工作組的負責人阿濤,阿搖的壹個朋友向他們咨詢了艾滋病的情況。

 

重生:同病相憐的人相互安慰、取暖

 

自己的私密被壹個陌生人知道,阿搖心裏很不舒服。他拒絕交流,當即挂了電話。

 

可對方很"難纏",三番五次約他見面,阿搖終于勉強答應聊兩句。

 

然而,在壹間咖啡廳裏,他們從晚上7點壹直聊到第二天淩晨1點。

 

阿濤告訴他,感染艾滋並不等于被判死刑,只要按時服藥,病情可以控制。

 

阿濤告訴他,還有很多和他壹樣經曆的人,阿搖並不孤單。

 

第二天,阿濤陪著阿搖去取複檢結果,又幫他辦好領藥的手續。壹直在生死邊緣掙紮的阿搖,終于信任了這位大哥。

 

"妳可以毫無顧忌地傾訴,還有人告訴妳該怎麽辦,這種感覺很好。"阿搖說。

 

當微笑又慢慢回到臉上的時候,阿搖對阿濤說,他也要成爲壹名志願者。

 

如今,阿搖建的QQ群裏有7位同病相憐的人,大家相互安慰,相互取暖。

 

堅持:他想通過努力降低感染數字

 

衛生部部長陳竺日前曾表示,性傳播已經成爲中國艾滋病傳播的主要途徑,其中同性性行爲導致的艾滋病傳播已占到傳播總數的32%

 

阿濤的志願者生活,始于2005年。他和壹群志同道合的人,就是想通過努力,降低這個數字。

 

青島大學醫學院附屬醫院性健康中心教授張北川說,調查顯示,男同感染艾滋病的幾率比壹般男性要大1020倍。此外,性伴數目越多,感染概率越大,而正確使用安全套可以使艾滋病病毒的傳播減少85%。

 

阿濤說,男同人群有自己的圈子和活動場所,在鄭州,他們有4個戶外活動地點,被稱爲"漁場"。此外還有"同志"酒吧和"同志"浴池。

 

阿濤和他的同行們,就經常遊走在這些地方,告訴男同們,如何進行安全的性行爲,保護自己。

 

上周六,記者跟隨河南三禾工作組壹起做外展。

 

志願者老何已經退休,他每天風雨無阻地到固定地點給男同發放免費安全套。所以工作組壹到"漁場",很多人就圍過來,和志願者打招呼,主動索要安全套。

 

老何問壹個正領套的人:"小田子,好久沒見妳,現在戴套不?"

 

對方立刻像受了很大委屈,翻開書包給老何看:"妳看看,我都隨身背著呢。"

 

老何說:"現在大家都知道戴安全套的必要性,不像幾年前,我壹靠近,人家都像趕蒼蠅壹樣趕我。"

 

"我們靠著真誠,贏得了他們的信任。也讓他們知道安全套的重要性。"阿濤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