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擁有台灣最大同志酒吧

高雄:擁有台灣最大同志酒吧

高雄越來越不壹樣了,情色工業越搞越大,連同志酒吧也搞出了全國最大。兩年前,高雄同志還只能在燈光昏暗的愛河邊或是在賓館、酒吧的角落裏,與熱戀的另壹半互訴衷曲。現在情況不同了。高雄除了有壹家全國面積最大的男同志酒吧之外,還有三家規模較小的男同志酒吧及兩家女同志酒吧。

而且也走上台北的路子,逐漸發展出各自的特色。

 

  去年十二月廿四日的耶誕夜,高雄市七賢路上有壹家占地120多坪的PUB,晚上十點才開門營業.沒多久,就擠進了200多位打扮入時的客人,連樓梯、走道都成了散發熱力的舞池。這壹夜,他們縱情歡笑,好似要把壹整年來所累積的精力壹下都用完壹樣。

 

  這裏是全台灣面積最大的男同性戀酒吧。200多位客人中有九成是男性,剩下的壹成女客中,也好有幾位是以「扮裝」的外形出現的男士。

 

  社會仍有壓力,同志酒吧依舊低調經營

 

  壹位看盡台北、台中類似PUB的同志,在壹段熱舞之後喘著氣對前來采訪的媒體記者說:「這幾年高雄有很大的改變。」兩年以前他到高雄來,還只能在燈光昏暗的愛河邊或是在賓館、酒吧的角落裏,與熱戀的另壹半互訴衷曲。雖然半遮半掩的作法別有壹番樂趣,但心裏總是有塊疙瘩。

 

  現在,情況不同了。高雄除了有壹家全國面積最大的男同志酒吧之外,還有三家規模較小的男同志酒吧及兩家女同志酒吧。整個大環境真的都不壹樣了,而且高雄也走上了台北的路子,同志酒吧逐漸發展出各自的特色。像這家大型的PUB就壹直以「健康、單純」爲訴求,吸引了衆多20來歲同志的青睐.

 

  但即使外界好像對于同志的特殊眼光不再如此強烈,高雄經營同志酒吧的業者們行事作風仍相當低調.例如這家全國最大的同志酒吧門口就沒有招牌,只貼了壹張由基努李維所主演的《捍衛戰警》原版海報當門面,只有圈內人才知道原來在這棟高級住宅的地下室有間如此特殊的PUB

 

  女同志的情況就比較差壹點,由于消費市場壹直沒有什麽起色,所以女同志酒吧的營業坪數都還維持在20坪以內,與兩年前的男同志酒吧情況接近。

 

  絕不輸在起跑點上,青少年同志人數大增

 

  近幾年,高雄同志圈最大的特點是圈內人的年齡有逐漸下滑的趨勢。高雄某家同志酒吧就曾經傳出「媽媽在聯考前夕,到PUB裏抓人」的例子,因爲這位同志的年齡還未滿17.而耶誕夜當晚,在這家全國最大同志酒吧中出現的200多位客人,絕大部分的年齡也都是在30歲以下。這群人的消費能力強,胃口的變化也快,過去那種昏暗的消費場所,根本吸引不了他們。

 

  由于近幾年同志酒吧陸續出現在港都,而且透過網路的傳播,使得這些同志酒吧在台北、台中,甚至是香港,都有頗高的知名度,不少外地的同志會在周末晚上出現高雄的同志酒吧,客人的人數增加,也引來了管區警員的注意。曾經就有員警好奇的問過前來消費的客人:「妳年紀這麽小,怎麽知道什麽是女人;這位剛滿十八歲的同志則是回答警員說:「妳又怎麽知道我沒有試過女人的滋味。」

 

  不過,與其他行業壹樣,做生意難免有競爭。最近,這些同志酒吧的老板們也感覺到同業競爭的壓力。例如有壹家店的老板抱怨每到星期六,管區派出所總是會接到「某某PUB發生打架」的報案電話,以致于警察每個星期六晚上壹定要到這裏來看壹看。如此壹來,對于生意也有相當程度的影響。

 

  事實上,許多的同志對過去盛行的酒吧文化已漸漸減低興趣。在南台灣,特別是高雄及台南的同志有著許多不同于酒吧的選擇。許多團體舉辦各種活動提供了南部男女同志不同的選擇。包括在高雄長期關注愛滋議題、同志議題的「南部希望工作坊」、同志團體「南國彩虹」、女同志團體「我們之間」南部分會,和以成大學生爲主的學生同志社團「Take That」都經常舉辦不論是成長團體、讀書會、聯誼活動或是音樂會,呈現了同志對活動需求的多元,也呈現同志各種不同的面貌。

 

  團體之外,對同志而言相當重要的同志出版品也在南部有壹些固定的銷售管道。南部的誠品書局、敦煌書局、成大書城都是重要銷售點.

 

  此外,網路和廣播也都是南部同志重要的聯繫管道。高雄建國之音電台的同志節目《我們壹家都是G》就已開播壹年多,聽衆群相當穩定。而台灣學術網路上各大學的BBS站也都是同志出沒的據點.中山大學的BBS站──中山南風站和成大計中BBS站都有同志專屬的MOTSS版,也都是同志重要「聚會場所」。

 

  也就是因爲資訊的發達,許多青少年同志對于自己同性戀性傾向的認同非常確定,不少還是高中生的青少年同志都已積極地參與同志團體和同志活動。就壹位同志團體的幹部表示,青少年同志覺得困擾的事反而是很多人認爲他們太年輕,不見得確定自己的性傾向。因爲他們大多相當確定自己的性傾向,也對于身分的認同沒有太多困擾.

 

  他是同志,他想結婚!

 

  男同志小陳的故事別人開PUB,晚上七點就開門;但是小陳所經營的PUB卻要等到十壹點才開始營業.基本上來小陳店裏的都是些老客人,而小陳則甯願稱呼他們是「朋友」,因爲,他們是同志。

 

  從發現自己是同志,到決定開同志酒吧,而且壹開就是全國最大的同志酒吧,在這段心路曆程中小陳說:「我從來都沒有掙紮過,因爲我和女人交往過,也體驗過男人的身體,我覺得和男人發生關系比較有感覺,所以我就走進這個圈子,我並不排斥女人,當初我到高雄過幾次,總是覺得高雄的環境比台北差太多了,所以我才會想開壹間有自己風格的酒吧。」

 

  在這間設備極度後現代的酒吧裏,只見小陳穿梭其間,忙著與「朋友」打招呼,壹付悠然自得的模樣,而爲了讓自己的酒吧有特色,小陳在春節、中秋節等特殊的節日,還會重金禮聘藝人來店表演,與朋友同歡,也就這樣,還有人專程從香港來高雄看表演;這壹點讓小陳相當得意。

 

  但即使說來如此輕松,小陳也承認,到現在他還不敢讓他的家人知道他是同志的事情,害怕父母親會受不了。

 

  「據我的觀察,其實大部分的人都有壹點同性戀的傾向存在,如果將對男性及女性的感覺區分成10等分,處于壹或十,絕對只對男人或是女人有興趣的,只是極少部分,大部分的人會是二或是八,如果是五五分,那就是只性戀者了。」小陳以他在圈內多年的經驗,如是分別同性戀與異性戀間的差別.

 

  小陳形容自己是個「愛上人很難,壹旦愛上了很難忘記」的人,所以結束前面壹段戀情已經有五年的時間了,小陳的身上還是沒有發生新戀情,而與小陳壹起開這家PUB的股東群中,也只剩下小陳還沒有傳出過绯聞,小陳說,在這個圈子裏,最大的變數是時間與距離,他就有很多朋友的戀情壹開始都是轟轟烈烈,每個星期從台北跑到高雄來約會,可是時間壹久,這些事情就只能拿來回憶,不可能再繼續.

 

  開了兩年的同志酒吧,小陳說,我有點累了,所以這間PUB,很可能在明年四月房租到期後就會暫時休息壹陣子;現在小陳最想做的事情是「結婚」,可是對象是誰?連小陳自己也不知道。

 

  台灣版的《鳥籠》在高雄上演壹年多前,有部名爲「鳥籠」的電影上演,劇情是描寫壹對同志夫妻在面臨兒子准備帶女朋友回家時,怎麽掩飾自己是同性戀的故事。

 

  對于異性戀者來說,這是壹部同志喜劇,但對同志而言,這卻是活生生的教材搬上螢幕,因爲在現實生活中,類似的情節早在幾年以前就曾經有過了。

 

  「高雄版」的鳥籠也是壹對男同志,其中的男主角從事旅遊業,在結婚之後,才在偶然的機會中發現原來自己喜歡的是男生,經過了段只性戀的重複掙紮,這位男主角最後結束了原先的婚姻,而與熱戀中的另壹位同志同居。

 

  男主角離婚後,與前妻生的孩子也歸自己撫養,而因爲工作的關系,他必需全世界到處跑,在家裏照顧小孩的時間不多,所以他的小孩就由另壹位同志負責照顧,幾年下來,圈內傳說,兩人的生活十分美滿,並沒有出什麽大問題.

 

  這個故事曾經在高雄的同志圈傳頌過壹段時間,自從許右生在台北舉行國內第壹對同志公開結婚的儀式後,高雄就有壹大群人想效法,但是到現在還沒有人完成心願,其中最大的關鍵就在于,同志家庭如果沒有下壹代,感情出問題的機率很高,而在現行法令中,同志家庭要認養壹個小孩,根本沒有辦法。

 

  不過,即使如此,還是有同志抱持著比較樂觀的看法,因爲現在社會上愈來愈能接受同性戀,說不定有壹天,同志家庭也可以和壹般夫妻壹樣認養小孩子,只是,這壹天什麽時候才會到?沒有人可以猜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