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家具的日常保養

辦公家具的日常保養

木質家具保養

  天然木材的家具制品,其最大優點在于渾然天成的木紋,與多變化的自然色彩。由于天然木是不斷呼吸的有機體,因此必須放置在溫濕度合宜的環境裏,同時須避免飲料、化學藥劑或過熱的物體放置在表面,以免損傷木質表面的天然色澤。若是美耐板材質,當汙垢較多時,則可利用稀釋過的中性清潔劑佐以溫水先擦拭壹次,再以清水擦拭,記得以柔軟的幹布擦去殘離水漬,待完全擦淨後,再使用保養蠟磨亮,就算大功告成了。唯有重視日常的清潔與保養,才能使木家具曆久彌新。   木材只需少量照顧便可以保持如新。比如餐桌,在使用時盡可能用墊子墊在熱盤子下,以免食物湯料外溢,沾物或損壞桌面,盡量避免家具面接觸到腐蝕性液體、酒精、指甲油等,如果是箱、櫃等封閉性家具內應放適量固防蛀劑,等等。另外,請不要將它們放置在靠取暖器出風口,因爲幹燥的暖氣會導致木材開裂或歪曲。   如果妳有壹件高質量膠合板制作的家具——比如壹件漂亮的貼面家具的話,您根本不需要對它擔心太多。如果您家裏有實木家具,那麽您應該特別小心的安排它的放置位置。(爲什麽呢?請查閱木材貼面知識)。

除塵

  家具制造成本中,1/3是用來進行色彩和裝飾等程序。爲了保護家具塗裝,請確保您經常除塵。即使是壹層很薄的灰塵事實上也能夠在家具表面形成裂痕,最終暴露出內部的木材,使木材變的更容易受到損傷。您可以使用壹塊柔軟的抹布(千萬別用濕的),輕輕地擦拭家具表面,順木紋除去灰塵,而不是將其拍打到空氣中,這會讓它們降回家具表面。避免使用多功能清潔劑,它們不是專門爲高品質家具表面塗裝設計的,而是用在更耐久的表面上的,比如塑料和搪瓷。使用新發明的專用抹布來擦拭家具是非常有益的,因爲它們是特別爲家具除塵設計的,能夠收集灰塵和毛發,而不僅僅是將灰塵從木材上推走,因爲它們不久以後又會降落回來。

上蠟

  如果您在尋找快捷又方便的方法,那麽,可以告訴您,是沒有的。當然,在抹布上塗上少量擦光油,在家具來壹次快速上光是非常快的,但您以後經常需要對家具進行兩次除塵。油會吸引灰塵,而不是抵禦灰塵。因此家具壹旦因爲抹油變的美麗閃耀以後,它將很快變的塵土滿身。而且許多灰塵會與油結合在壹起,導致家具變的極端難以清潔,卻容易出現刮痕。那麽,爲什麽大多數博物館都會對家具進行抹油?答案既是簡單的又是複雜的。油確實對家具表面塗裝(而不是木材)有好處。隨著隨著時間的流逝,家具表面塗裝開始變的幹燥,最終會從木材上"蒸發",導致塗裝開裂或崩潰。然而這個過程會在很久很久以後才發生,而且在這之前在更可能由于日常使用導致塗裝磨損。因此,您更應該使用蠟來保護木材本身,使灰塵盡量減少,而不應該太看重木材表面塗裝的水分。   液蠟在某種程度上比擦光油要好,它們能夠在木材表面制造壹層保護層,使灰塵滑落而不是粘住,但其保護時間不像砂蠟那樣持久。   對木制家具來說最好的保護方法就是使用優質砂蠟,它們含有少量石蠟,大量棕榈蠟。它們非常堅硬,可以切下少量砂蠟(大約壹個球的1/4),放在壹塊布料上,來回捏合,直到它柔軟到可以用來進行上蠟。接著開始對家具進行上蠟。用打小圈的動作,將砂蠟擦至木材表面。請記住,妳使用的蠟越堅硬,它越能夠更好的保護您的家具。如果您對大件家具進行上蠟的話,請確保您要經常休息壹會,因爲上蠟不是壹件簡單的事,您想要做好它的話,就必須對它保持新鮮的感覺。   壹旦您對家具進行上蠟以後,保護層應該可以持續12年,取決與您使用它的次數。如果510年以後,家具表面塗裝開始變得朦胧或變暗,那麽可以使用礦物油擦拭木材,將舊的蠟層刮除,再塗上新的蠟保護層。有些純粹主義者堅決支持使用礦物油精來替代礦物油。然而,礦物油精非常危險需要小心使用。如果您想使用礦物油精,請參閱使用指示和使用注意。   如果您用家具擦光油代替蠟,您也會在幾年以後發現家具表面塗裝會變暗。不幸的是,事實上擦光油能吸附、融合灰塵,除了將木材表面塗裝整體剝除外沒有辦法將灰塵單獨清除。   如果您正在尋找壹種木材用暗色塗層或仿古色塗層,您可以試試用蜂蠟來代替棕榈蠟。

修補小刮痕

  對于在貼面家具和實木家具,修補它們非常很簡單:只需在您當地的商店裏購買用壹支蠟條,盡量選擇與您的木材顔色最匹配的顔色。只要將在刮痕處塗上顔色,您的工作就完成了。蠟會幫助您保護您的家具免遭各種侵襲,它的顔色也可以隱藏刮痕。然後將家具上的這部分區域再上壹次蠟,確保蠟已經覆蓋了刮痕,沒有塗在裸木上。竅門就是,必須確保使用了足夠的有色蠟,填滿了刮痕,重新塑造了壹個平面。在您對家具上蠟的時候,普通蠟不會堵塞刮痕(還會創造出白色印記)。如果您想要做到完美,則需要花壹些時間、多進行實踐,以便做到既成功上蠟又覆蓋刮痕。

辦公家具保養七大禁忌

  壹、不要在搬運時硬拖硬拉,應輕擡輕放;放置時應放平放穩,若地面不平,要將腿墊實,以防損壞榫眼結構;   二、不要將家具放在陽光下曝曬,亦忌放在過于幹燥處,以防木料開裂變形   三、不要將家具放在十分潮濕的地方,以免木材遇濕膨脹,久之易爛,抽屜也會拉不開;   四、不要在大衣櫃等家具頂上壓重物,以免櫃門凸出,櫃門關不嚴;衣物亦忌堆放過多,忌超過櫃門,以防櫃門變形;   五、不要用水沖洗或用是抹布擦膠合板制作的家具,切忌放在堿水中浸泡,防止夾板散膠或脫膠;   六、不要用與家具原油漆色澤不同的顔料與油灰拌勻後嵌入家具裂縫堵平,以免留下疤痕;   七、不要用堿水或開水洗刷家具或桌面上放置高濃度的酒精、香蕉水和剛煮沸的開水等滾燙的東西,以防損壞漆面。

皮制家具保養

  皮革具有良好的耐熱、耐濕及通風等特性,加上真皮天然織維較無方向性,無論平放、垂挂都呈再均勻的伸縮性;此外,真皮的染色不易褪色,並具有高雅的色澤、絕佳的觸感及亮麗的外表,因此壹直深受消費大衆的喜愛。如何能維持真皮制品的動人外貌呢?平日的清潔是關鍵。壹般保養只須使用幹淨柔軟的布料輕輕擦拭即可,如果要清理長期使用産生的汙垢,最理想的方式爲:首先,請使用溫水稀釋的中性清潔劑(1%-3%)先行擦拭,再以擰幹的清水擦去清潔液,最後再以幹布擦亮,待全幹後使用適量的皮革保養劑均勻擦拭即可。

布質家具保養

  最常使用在椅子和沙發的布料,其舒適的觸感與豐富的花色,讓傳統家具的表情更爲多樣。壹般常見的保養方法:當沾上灰塵、砂土等幹性汙垢時,只要輕輕拍去或用吸塵器吸淨即可,至于成粒的砂土,則可用毛刷順手向內輕刷,但不可使用硬毛刷,以免傷害布面。如果沾到飲料、果汁可先行用擦手紙巾吸去水分,然後以溫水溶解中性洗潔劑擦拭,再使用幹淨的軟布擦幹,最後以低溫烘幹即可。

鋼制家具保養

  堅實耐用的鋼制家具是辦公室中最爲常見的,尤其是理想櫃等制品,更是辦公室中不可缺少的收納工具。鋼制辦公家具呈現在外表部分,其保養方式可使用柔軟的布擦拭,但避免使用粗糙、有機溶劑(如松脂油、去汙油)或濕的布塊擦拭,這些都是造成傷痕、生鏽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