頑劣小學生公交車上“蕩秋千”不聽勸安全隱患大

頑劣小學生公交車上"蕩秋千"不聽勸安全隱患大

"大群低年級小學生蜂擁上車,很多都不買票,更令我們擔憂的是,有的從後門上車、有的在車上打鬧、更有的用扶手吊環'蕩秋千'!"昨日,270路線的公交車司機們向羊城晚報記者訴苦:每天放學時,在海珠區華洲路玩具廠站都有大批小學生像潮水般湧上車,而且他們毫無秩序,安全隱患不小。

 

目擊:後門上車書包被夾

 

270路線小洲總站不少工作人員和司機都知道這個情況。司機們表示,雖然每輛車前門上車處都有購票高度的標志,但很多超高的小學生上車照樣不買票,他們也很無奈:總不能趕他們下車吧。最令司機們擔心的是,很多低年級的小學生太好動了,他們不僅亂動車上的設備,甚至還在扶手吊環上"蕩秋千"。"上學時每天兩趟,我們苦勸無效,萬壹摔倒夾傷,即使不是司機的責任,對孩子也不好啊。"

 

昨日下午4時許,記者在華洲路玩具廠公交車站看到,正值放學時分,幾十名學生散站在馬路上候車。這些學生上車時,司機顯得非常緊張。有壹輛公交車還沒停穩,七八個小學生就從後門鑽上車,其中壹名學生的書包被車門夾住,險象環生。車站旁邊壹家文具店的女店主告訴記者,有時差不多整輛車都擠滿了這些小學生,"他們大多都是附近的外來工子弟,希望家長多關注壹下,勸他們注意安全"。

 

據了解,在該站停靠的27025245三條線路都有此現象。兩名正在候車的三年級學生說,大家都是這樣,住得很近,有免費車就坐壹兩個站。在車站拉客的摩的司機梁先生表示,自己看了這麽久都擔心會出事。"妳看這些'小猴子'還爬上路邊的電線杆玩,在車上怎麽會安甯呢?"

 

對策:加強教育擬推專車

 

針對這種情況,有公交公司主動與附近的華洲實驗學校負責人聯系溝通。學校方面也非常配合,並采取措施加強對學生的教育,還發了通知書給學生家長。公交公司特別提醒司機們注意學生安全,甚至准備推行"愛心車輛",如果有必要,可以作爲這些孩子放學回家時的專車來運營。

 

昨日,華洲實驗學校的王校長告訴記者,學校已經注意到這個問題,已經對學生進行了安全教育,還專門向家長發了通知,學校領導多次開會強調這個問題;現在放學時,值日老師要負責維持秩序。不過,他坦承,的確還有個別學生比較調皮,需要繼續加強教育。學校雇有壹批校車,是有償服務,選擇坐公交車的學生大多都住得比較近,所以他們不願意坐校車。

 

記者看到,放學時,步行的學生由老師有序帶領出校,穿過校前馬路時,有數名老師維持秩序,但學生候車時秩序有點亂,老師也不能陪著上車;有時有老師在車站旁維持壹下秩序,但有時未見有老師陪同。

 

專家:要關愛外來工子弟

 

據了解,廣州市外來務工人員子弟學校多集中在白雲區、天河區和海珠區。2010年,在廣州就業半年以上的外來務工人員在300萬以上,隨遷適齡兒童43.022萬人(占廣州在校生總數的30%)在廣州接受義務教育。最近,在城市周邊壹些地方,也有與華洲街相類似的情況反映。

 

廣東教育學院德育研究中心主任李季教授表示,對于外來工子弟與城市文明有差異的問題,應該在充分尊重、理解的前提和公平原則下,讓他們盡快融入城市文明社會;而身爲父母長輩,也應該與孩子多溝通,並加以引導,使他們與城市生活習慣合拍;而校方可以按實際需要,采取結對子等方式方法創造條件,使外來工子弟在實際學習生活中提升文明程度。外來務工人員是城市文明的共同創造者,社會有責任有義務關心關愛其子弟的健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