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豆的功效

 

黑豆的功效

黑豆爲豆科植物大豆Glycinemax(L.)merr的黑色種子。又名烏豆、黑豆,味甘性平。黑豆是大豆的壹種,傳統中醫學認爲,黑豆是壹種既便宜又有助于抗衰老,具有醫食同療的特殊功能的食品。含較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以及胡蘿蔔素、維生素B1B2、煙酸及粗纖維,鈣,磷,鐵等營養物質,並含少量的大豆黃酮甙染料木甘。這兩種物質均有雌激素樣作用。黑豆葉中含葉酸、亞葉酸、核黃素、維生素A及類胡蘿蔔素等。黑豆衣含果膠、乙酰丙酸和多種糖類。性味歸結:味甘性平,入脾經、腎經。

 

  《本草綱目》說:"豆有五色,各治五髒,惟黑豆屬水性寒,可以入腎。治水、消脹、下氣、治風熱而活血解毒,常食用黑豆,可百病不生。""黑豆入腎功多,故能治水、消腫下氣。治風熱而活血解毒。"藥理研究結果顯示,黑豆具有養陰補氣作用,是強壯滋補食品。但黑豆也不可多食。

 

  孫思貌說:"黑豆少食醒脾,多食損脾;"《千金翼方》中說:"久食黑豆令人身重。"《本草彙言》說:"黑豆性利而質堅滑,多食令人腹脹而痢下。"爲了取黑豆之利而除其弊,曆代醫家善用黑豆制成藥膳、藥豆與藥酒,用于防治疾病與保健。

 

  現在研究:發現黑豆具有壹般食物沒有的獨特物質,正是這些獨特物質,提升了黑豆在豆類中的營養保健地位。科學研究顯示:黑豆具有高蛋白、低熱量的特性,其蛋白質含量高達36%—40%,相當于肉類含量的2倍、雞蛋的3倍、牛奶的12倍;富含18種氨基酸,特別是人體必須的8種酸含量,比美國FDA規定的高蛋白質標准還高。黑豆還含有19種油脂,不飽和酸含量達80%,吸收率高達95%以上,除能滿足人體對脂肪的需要外,還有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作用。因爲黑豆基本不含膽固醇,只含植物固醇,而植物固醇不被人體吸收利用,卻有抑制人體吸收膽固醇、降低膽固醇在血液中含量的作用。因此,常食黑豆,能軟化血管,滋潤皮膚,延緩衰老,特別是對高血壓、心髒病,以及肝髒和動脈等方面的疾病有好處。

 

  黑豆的蛋白質含量高達百分之三十六至四十,相當于肉類含量的兩倍、雞蛋的三倍、牛奶的十二倍;黑豆的十八種氨基酸含量豐富,特別是人體必須的八種氨基酸含量,較美國FDA規定的高級蛋白質標准還高。黑豆含有百分之十九的油脂,其中不飽和脂肪酸達百分之八十,吸收率高達九成五以上,除了能滿足人體對脂肪的需求外,還有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作用。

 

  防老抗衰珍品『黑豆』,古代藥典上曾記載黑豆可駐顔、明目、烏發,使皮膚變白嫩。因維生素E的含量比肉類高5-7倍。維生素E是壹種相當重要的保持青春健美的物質。故有美容養顔的功效。

 

  膽固醇是許多老年性疾病的罪魁禍首,而黑豆即是扮演著不含膽固醇,只含壹種植物固醇,具有抑制人體吸收膽固醇,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含量的角色。對于老年人而言,能軟化血管、滋潤皮膚延緩老化,特別是對高血壓、心髒病、肝髒、動脈硬化等老年性疾病大有益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