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網絡搜索大戰

解密網絡搜索大戰

2010年,互聯網經濟的"車輪"——搜索引擎步入"戰國時代"。從全球看,俄、法、德、日等多國,紛紛深挖"戰壕",開發國産引擎。從國內看,僅下半年,人民網、新華社、騰訊、淘寶等,相繼大張旗鼓,擴張攬才,搶灘搜索引擎市場。

 

  統計顯示,2009年,全球搜索引擎市場規模達339億美元,其中,中國市場規模達70多億元。中國目前約有2.3億人經常使用搜索引擎查詢各類信息,搜索請求量已連續4年位居世界首位。

 

  雖然搜索引擎已成國家、企業競爭的"熱土",深入到現代生活的細枝末節,但對于大多數人來說,它還只是壹個"熟悉的陌生人"。這個互聯網領域的競爭熱點,背後隱藏著多少"引擎"秘密?爲什麽從各國政府到企業巨頭如此重視?它又將怎樣改變未來格局和我們的生活……壹系列的問題,是對現實的發問,也是對未來的追索。

 

  中國的搜索引擎市場正呈現高潮。最新調查數據顯示,2010年第三季度,中國搜索引擎市場規模達31.5億元,同比增長57%,預計全年將突破100億元大關。

 

  這塊蛋糕已經展現了誘人的前景。衆多互聯網巨頭紛紛摩拳擦掌,其中既有傳統的搜索巨頭百度、谷歌和必應,也有老牌門戶網站推出的獨立品牌——搜狐的搜狗、騰訊的搜搜、網易的有道、新浪的愛問,更有人民搜索、新華搜索這樣的新面孔。

 

  這場搜索大戰,到底因何而起?

 

  網絡巨頭

 

  這是"戰略的必然選擇"

 

  10年前,互聯網泡沫破滅伊始,壹家剛剛成立的創業公司,從7個人加上120萬風險投資起步,如今已發展成爲市值約1800億、員工近1萬人的互聯網巨頭——這家公司就是百度。

 

  百度的成功,在于它緊緊抓住了中文搜索技術這個中國互聯網領域的制高點。隨著網上信息量幾何級數的增長,如何在浩如煙海的內容中找到所需信息,變得非常關鍵。

 

  搜索引擎應運而生。

 

  隨著搜索引擎技術和業務模式的持續創新,特別是搜索引擎與網絡廣告的整合與贏利模式的創新,互聯網發展的焦點從"內容"升華到"搜索"和"搜索增值服務",搜索經濟逐漸成爲互聯網經濟的常規業態。在美國,以搜索爲核心的谷歌也擊敗雅虎,成爲最大的互聯網企業。

 

  在中國,搜索領域的競爭更加白熱化。2002年前,谷歌占據領先地位,市場份額超過70%,雅虎中國緊隨其後。百度出現後,其對中文搜索技術的創新,打破了市場格局,逐漸獲得了中文網民的青睐。

 

  面對龐大的搜索市場,傳統的門戶網站也紛紛發力——搜狐推出了搜狗,騰訊推出了搜搜,網易啓動了有道,新浪上線了愛問。互聯網資深專家張向甯說:"搜索領域的混戰表明了大家的重視,搜索確實太重要了,即使壹時不能盈利,擁有自己的搜索技術對企業來講依然是戰略上的必然選擇,是應對未來的壹種准備。"

 

  盡管各家都不遺余力,但搜索市場的特殊性在于,壹旦網民養成了使用習慣,粘度會非常高。因此在競爭中,贏家通吃的格局十分明顯。2003年之後,百度就牢固確立了領先優勢,市場份額超過60%

 

  過去兩年,由于經曆了"退出中國"事件,谷歌在中國搜索市場的份額大幅下滑,其市場空白又被百度和其他搜索蠶食。2010年第三季度調查顯示,谷歌市場份額已從去年第四季度的35.9%下滑至21.6%;而百度市場份額已增長到73%,再創曆史新高;其他諸如搜狗、搜搜、有道的份額,均不到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