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門診1/4的小兒都是“紅眼睛”

眼科門診1/4的小兒都是"紅眼睛"

家有寵物的患過敏性結膜炎比例高

 

這陣子天氣幹燥,氣候溫暖,西湖邊的花兒都開了,是踏青的好時節。但是家長們發現孩子揉眼睛的次數也多了起來,浙江省兒保的眼科門診裏至少四分之壹的小病人都是因爲過敏問題變成了"紅眼睛"。

 

三歲的天天是家裏人的心頭肉,爲了培養孩子自由開朗的性格,爸爸媽媽在春暖花開的周末都要帶天天去楊公堤走走,教他認認柳樹,數數桃花。壹連幾個周末玩下來,媽媽發現天天老是用手揉眼睛。

 

這天爸爸回家,發現天天壹邊揉眼睛壹邊喊"癢"。第二天爸爸媽媽帶天天來兒保看眼科,發現眼科門診很多小朋友都在揉眼睛,壹個個眼睛都紅紅的,原來都是得了"過敏性結膜炎"。

 

省兒保眼科副主任醫師陸斌說,在春季,寶貝眼睛癢常常是由于過敏引起,這就是"過敏性結膜炎",大壹些的寶貝更多見。壹般會出現眼皮浮腫,眼結膜充

血發紅,流眼淚;孩子常因眼睛癢癢,而揉眼睛;眼睛出現透明黏稠的分泌物。

 

說起過敏的罪魁禍首,第壹就是花粉,特別是春天這個季節較常見。天天就是花粉過敏的小孩。"這些孩子要少和花花草草親密接觸。"陸斌說。

 

還有些孩子是被日漸嚴重的環境汙染所累,比如塵螨、空氣中懸浮灰塵、汽車尾氣等。如果有家族過敏史、其他過敏症,或有過敏性體質的孩子,常常是過敏性結膜炎和過敏性鼻炎壹起發作,又是眼睛癢,又是打噴嚏的。

 

"小兒的各組織器官尚未發育成熟,因此結膜黏膜通透性極強,免疫反應比較強烈,壹受刺激就容易過敏。"陸斌說。

 

值得注意的是,家裏養有寵物的孩子患過敏性結膜炎的比例比壹般孩子明顯要高。動物皮毛是最強的過敏原之壹。易感個體的孩子若長期與有關動物接觸,可被致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