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亂局影響油價幾何

利亂局影響油價幾何

自從利比亞出現動蕩局勢以來,國際石油價格一直在高位運行。多國聯軍對利比亞發動軍事打擊,再次推高油價。有人預計,在局勢持續動蕩的背景下,油價將繼續攀升,年底前可能漲至每桶'0美元。與此同時,市場預期日本即將開始災後重建,對石油的需求將大幅增加,這也成爲推高油價的又一重要因素。上述兩大國際事件的未來發展趨勢對國際油價和世界經濟將産生怎樣的影響,成爲人們普遍關心的問題。

 

  可以肯定的是,中東北非的動蕩以及日本震後重建這些因素近期確實會推動油價攀升,並對正在緩慢複蘇的世界經濟産生負面影響。其中,對歐洲的影響尤爲明顯。歐洲國家主權債務危機本來就十分嚴重,北非又是歐洲國家的傳統石油供給商。如果北非的石油供應不能確保,歐洲只能到更遠的地方去采購石油,這樣就會增加運輸成本,從而影響生産和消費。此外,像日本這樣完全依靠石油進口的國家,高油價對它的影響也十分巨大。

 

  但是,如果現在就斷言此次油價上漲會引發新一輪全球經濟衰退還爲時過早。

 

  從曆史上看,三次石油危機均由主要石油生産國的戰爭而引發,石油危機和經濟危機之間的相互關聯性也十分密切。一般而言,每一次石油危機均重創世界經濟,甚至引發世界範圍內的經濟衰退。然而,從目前情況分析,利比亞動蕩尚不足以引發第四次石油危機進而重創世界經濟。一是利比亞的石油産量僅占世界石油總産量的;%。而且,此前國際油價從0多美元猛漲到'00多美元,已經部分釋放了利比亞局勢對油價上漲的壓力。二是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剩余産能仍處在較高水平,市場調節能力較強。在利比亞原油生産部分停滯後,世界最大産油國沙特已經提高石油産出以彌補供應短缺。據報道,歐佩克成員國沙特、科威特、尼日利亞和阿聯酋等國正在計劃每天再增加'00萬桶石油産出。三是經過三次石油危機後,主要石油消費國已經建立起石油安全保障體系。僅國際能源署(IEA)就擁有約'億桶的戰略石油儲備,能夠滿足其成員'天的進口需求,從而有效降低供應短缺帶來的風險。國際能源署日前表示,目前尚無動用原油戰略儲備的必要。美國政府也未動用"戰略石油儲備"來平抑油價。這些都說明目前油價仍在可承受範圍之內。

 

  此次油價上漲很大程度上是人爲因素,而不是因供需不平衡造成的。今後一段時間,油價的走勢將取決于未來中東北非地區局勢的發展情況。如果局勢能夠較快地穩定下來,高油價不會持續太久。如果局勢失控、繼續惡化,並且影響到沙特等主要石油生産國的穩定,那麽石油危機將不可避免,世界經濟也會受到嚴重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