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職棒組織架構

中華職棒組織架構

 

  聯盟目前的架構是由各球團共同組成,各球團們對職棒事務的推動有絕對的自主參與權,且保有各自企業體的特色,在比賽上彼此競爭全力爭勝,以呈現球迷一個「真正的」職業競賽。目前推動發展的「責任場制」,將賦予各球團更多的責任,包括票房的推廣、球迷的經營,強調地域屬性,與母企業體結合,將企業文化融合呈現于球賽之中,未來將朝向「主客場制」的目標邁進。

  聯盟的角色,未來將以辦理比賽相關業務爲主,站在推廣棒球運動的立場而言,「職業棒球」的蓬勃發展,勢將成爲所有業馀球員努力奮鬥的目標,且亦將帶動三級學生棒球的穩定成長。聯盟秘書長亦時時地強調:「中華職業棒球聯盟,因肩負著身爲棒球發展火車頭的重大責任,所以更應努力地辦妥每一場比賽,以便將場場精彩且細致的職業競賽,呈現予所有的球迷共賞。」

一、賽制

  目前中華職棒共有六支球隊,每年球季約自三月至十月間,賽程進行三十周,每隊每球季各打一百場,全年共計三百場的例行賽,賽程采上、下半球季。當年度上、下半球季第一名爲不同隊時,由上、下半球季第一名兩隊中全年度勝率較低之球隊,與剩馀四隊中勝率最高之「外卡」球隊進行季後賽,采五戰三勝制。季後賽獲勝之球隊與上、下半球季第一名兩隊中全年度勝率較高之球隊進行年度總冠軍賽,采七戰四勝制。當年度上、下半球季第一名爲同一隊時,由全年度勝率第三名球隊與第二名球隊進行季後賽,采五戰三勝制。季後賽獲勝之球隊與年度勝率第一名球隊進行年度總冠軍賽,采七戰四勝制。每年上、下半球季中並舉辦一場紅白明星對抗賽,如此的賽制勢將帶給球迷們一整年精彩刺激的比賽。

二、比賽場地

  中華職棒目前在全台共使用天母、新莊、新竹、台中、鬥六、嘉市、嘉縣、台南、高市、高縣、屏東、羅東、花蓮等十三座比賽場地。十三座場地均爲天然草皮球場,容量自五千五百人至二萬人不等。目前除了甫完工的台中洲際棒球場,備受球迷關切的台北松菸巨蛋球場也在積極規劃興建中。

三、球員、教練注冊

  各球團可注冊之名額爲總教練一名,教練若幹名,正式球員二十五名及預備球員若幹名,外國籍教練名額不得占教練注冊名額二分之一以上,注冊爲球員兼教練者以正式球員名額計算。

四、外籍球員

  本年度各隊于球季中,得注冊三名外籍球員,每場比賽上場限三名,二名球員得同時上場,在八月三十一日前,新進外籍球員必須完成注冊。經注銷後之選手不得再行注冊。目前外籍球員來自美國、日本及中南美洲各國或獨立聯盟球隊,球技和薪資水准也日益提升,許多外籍球員都擁有美國職棒的資曆,目前外籍球員之平均薪資約爲月薪七仟美元左右。

五、新人選秀

  聯盟每年年底舉行新人選秀會;選秀會議舉行前一個月,聯盟將對外界及媒體宣布訊息,以利球員登記報名。凡曾登錄爲業馀甲組成棒球員身份(由球團自行聯系之選手不受此限),皆可報名參加選秀會。

編輯本段

專業技術人員

 

裁判組成員:

  裁判組 組長:周濃舜

  一軍本土裁判:林福全 蘇建文 陳海峰 王俊宏 林金達 張展榮 紀華文 許榮龍

  二軍本土裁判:江春緯 尤志欽 楊崇煇 林國盟 徐傑

  外籍客座裁判:藍普洛夫(加拿大) 

  離職本土裁判:葉南輝 李柏河 楊英二 葉曜榮 侯威光 林基豐 蔣寬仁 林文孝 吳文成 江崖禹 林朝琴 李志元 李聰智 許福利

  離職外籍裁判:福井宏(日本) 丸山博(日本) 席伯多(美國) 李普希(美國) 柏木敏夫(日本) 岡田寬(日本)

記錄組成員:

  現職記錄人員:陳宋卿 韓錫昌 賴立偉 林聿文 林保彰 陳俊銘 蔡芳谷

  離職記錄人員:陳俊池 賴世華 林德勝 張力成 王聖時 曾建銘 林坤地 沈豐貿 郭立仁 李國彥 陳仁吉 王招文 王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