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家徐風

畫家徐風

 

  古人雲:有錢難買少年貧。自古以來,由于少年家境貧寒,磨煉了意志,鍛煉了體魄,培養了品格,立志成才,其後大有建樹者不勝枚舉。大畫家徐風也是這樣成長起來的。

  徐風出生在世代務農的貧困家庭,家裏排行第三,父親給其取乳名爲堯三。 

 

他的兩個哥哥都過早地學了泥瓦匠,只有他幾經辍學才勉強讀完了私塾。在讀書期間,小徐風酷愛畫圖。有一次,小徐風看到翹著八字胡、戴著老花鏡的老師講課時狠有趣,就信手作畫,由于注意力高度集中,以至老師來到跟前還渾然不覺。老師勃然大怒,一把抓起畫紙要撕個粉碎。驟然間,瞥見畫紙上的畫像,出于好奇,他強壓住怒氣,把抓皺的畫紙展開揉平。老師驚呆了:畫像竟然是自己。翹著八字胡,尤其是鏡片後面的眼睛更是傳神。老師平靜地看了看嚇得呆若木雞的小徐風,小心翼翼地收起畫紙。課後,老學究把小徐風叫到身邊,了解到徐風平時喜歡畫畫,在家割草、放牛時,總是用樹枝或土塊在地上畫小孩、路邊的行人、地裏勞作的農夫、地上的花草樹木、天空中的飛鳥……老師沈吟許久後說:"老師無力使你得以深造,但你要堅定學畫的信心,只要長期堅持,終有所成。自古王冕學畫……"小徐風對老師的話似懂非懂。但他知道老師要他堅持學畫。

  讀完私塾,家裏再也供不起他上學了。徐風沒有忘記老師的話。白天幫助家裏幹活,晚上走村串戶,到處結識畫友,切磋畫技,刻苦練習,常常到深夜。有時畫興濃時甚至到天明。經過一年多的努力,徐風的畫技日臻提高。尤其是人物畫,更是出類拔萃。畫友中有人提議到無錫看看山水和城市風貌,能開闊視野,對寫生作畫大有裨益。

  一天,春暖花開,風和日麗,無錫惠山遊人如織。幾個青年在山石後、花從中給遊人作畫,引得許多人圍觀,不時發出陣陣贊歎聲。人從中一位頭戴禮帽、西裝革履、頗具紳士風度的中年男士,也在駐足觀望,並不斷點頭贊許。徐風畫完後,這位男士極有禮貌地對徐風說:"先生,能否給我畫一張?"徐風臉微微一紅,點頭應諾,矜持地恭請中年男士上座。中年男士臉帶微笑,正襟危坐。徐風凝視片刻,只寥寥數筆,中年男士的神采便躍然紙上。男士驚奇不已,便和顔悅色地與徐風交談起來。原來這個中年男士叫方義,是當地一家公司的老總,他也十分喜愛畫畫。方經理得悉徐風貧困的家境和求學的志向,感慨萬千。他看著這個腼腆謙恭的小夥子心想:這樣的可造之才得不到深造,甚爲可惜,玉不琢不成器啊!沈思良久,便說出了要資助徐風繼續讀書的意願。徐風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自己與方經理只是萍水相逢,怎能受此厚賜?推辭再三,被方經理真心誠意地說服了。徐風感激不已,連連向方經理鞠躬致謝。隨後,徐風便住進了老總家,當晚兩人促膝長談至深夜。

  當年九月,徐風進入了省無錫師範學習,他非常珍惜這次學習機會,廢寢忘食,刻苦勤奮,方經理也無微不至地關心著徐風的成長。光陰荏苒,一九二八年,徐風以優異的成績考入國立中央大學藝術系。進入藝術的殿堂,徐風不但加強了基本功的訓練,而且理論知識得到了極大的提高。他刻苦認真的學習態度和紮實的作畫功底深受徐悲鴻大師的賞識。在大師的悉心指導下,徐風如魚得水,進步更快。許多作品經常在校內展出。其後,徐風又受占鳳子、江采白、張書旗、潘玉良等名師的熏陶,得以博采衆長而成就大業。

  走上工作崗位後,徐風始終沒有忘記自己的恩人、前輩,不斷鞭策自己:努力工作,報效祖國。他長期在無錫洛社師範從事教育工作,所育桃李遍及全國,作有"松壑飛瀑"、"探楓晚歸"、"大白菜"等名畫。一九八三年八月,在南京江蘇省美術館舉辦了個人畫展,劉海僳爲其題詞,軍區政委杜平手書"當代大畫家",給予極高的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