濃縮果汁的生産工藝流程

濃縮果汁的生産工藝流程

首先,簡單說明一下果汁生産的工藝流程,

水果-→驗級稱量-→果池-→水力輸送-→清洗-→揀選-→噴淋-→破碎-→酶處理-→壓汁-→巴氏滅菌-→脫膠-→超濾-→蒸發濃縮-→巴氏滅菌-→無菌灌裝。

果汁生産的主要設備主要就是三部分:

1 榨汁、

2 脫膠處理 + 超濾、

3 濃縮。

果汁生産中的最關鍵設備,是榨汁設備。

所謂榨汁,就是推進一個物體(擠壓面),把由固體、液體和氣體物質所組成的混合物中的液體和氣體物質從一個有限的空間(擠壓室)中擠壓出去的過程。如果擠壓設備合理,就可以只把氣體和液體物質從擠壓室中擠壓出去,而把固體物質仍然留在擠壓室中。

影響出汁率的因素有:

1 擠壓力:在一定壓力範圍內,出汁率同擠壓力成正比。但這個範圍狠關鍵。

2 果漿泥的破碎程度

3 擠壓層的厚度

4 預排汁

5 榨汁的助劑,有無助劑,影響出汁率最多達11.7%

 

各種榨汁設備的比較:

間歇:室式榨汁機、包裹式榨汁機、

連續:螺旋榨汁機、帶式榨汁機。

1 螺旋榨汁機,在我國廣泛應用,結構簡單、故障少、生産效率比較高。但出汁率低,大多情況下40-60%,渾濁物>3%

2 帶式榨汁機,連續作業,工作效率高,適合大規模生産。出汁率高,78%左右。帶式榨汁機是國內外果汁生産最先進的榨汁設備。

 

由于在初榨汁中含有較多的渾濁物,影響果汁的濃縮和最終産品質量,需要對初榨汁進行淨化處理,主要用各種分離超濾設備,並在分離進行澄清處理處理,以提高分離因數和效率。

濃縮,是將淨化後的水果原汁,在較高真空度下,在60-65℃溫度環境下,蒸發出水果原汁中的大部分水分,將體積縮小到原來體積的1/6左右,可溶性固型物含量從一般12%左右提高到72%。便于運輸保存。目前國內市場各類濃縮果汁的價格一般在1.01.2萬元左右。

以上是水果濃縮汁工藝的簡單說明。

一、下邊談國外的果汁設備生産廠商。

20年,爲我國各地主要果汁廠提供設備的國外果汁設備廠商,大多是德國、意大利和瑞士的公司。

這些公司的名稱和相關産品如下:

1 榨汁設備:主要介紹德國的Flottweg GmbH.

Flottweg GmbH.建立于1932年,于1984年研制成功全球第一台水果加工用帶式榨汁機。此前,水果榨汁使用都是一種間歇的榨汁機械——螺旋榨汁機。由于帶式榨汁機的發明,才使連續大規模榨汁生産成爲可能。目前,Flottweg GmbH.的最大榨汁能力是22/每小時。這也是世界果汁行業的主力設備。

93年,我國有幾家飲料機械廠開始按照Flottweg GmbH機型仿造帶式榨汁機,最早在河南平頂山市,生産的是1/小時帶式榨汁機。然後是江蘇靖江的海鷗食品機械公司仿造的每小時3噸、5噸、10噸、20噸的帶式榨汁機。國內有相當數量的果汁廠,由于價格的原因,選擇了這兩家的設備。

Flottweg GmbH,是一家以分離設備主要産品的德國公司,目前在中國設有辦事處。

2 濃縮設備:

瑞士的Unipectin

主要産品是果汁濃縮設備。

3 其它幾家同我國果汁廠有關的國外設備公司

意大利的FBR ELPO S.p.A, 生産無菌灌裝設備;

意大利的Verind , 生産超濾設備;

美國的FMC,生産管件、閥門;

德國的APV,生産熱交換設備;濃縮設備;

以上幾家公司,在果汁生産中,沒有什麽太突出的。

 

二、國內果汁設備廠商

首先得說明,果汁生産設備不是飲料生産設備。

但目前國內是把果汁設備同飲料設備是混在一起的。目前國內有名的飲料設備廠商的果汁設備都不是自己生産的,都是從外部配套的。

比如,輕工部南京輕機廠、合肥輕機廠、廣東輕機廠,廣東樂惠、江蘇張家港順峰美星,張家港白熊,甯波輕機總廠,都是以飲料灌裝和調配設備爲主的飲料設備廠商,不是果汁設備廠商。

國內果汁設備廠商集中在江蘇靖江。河南、山東也有,不值一提。江蘇靖江目前一共有5家。以江蘇靖江海鷗食品機械公司、靖江科威食品機械公司爲首。

江蘇靖江海鷗食品機械公司,是國內第二家成功仿制Flottweg帶式榨汁機的設備廠商,也是國內第一家生産3/小時以上規模的設備廠商。另外還生産每小時處理10噸以上水果原料的各種洗果機、破碎機、選揀機、輸送機、提升機,以及濃縮、殺菌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