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海岸植物測到碘-131 “原能會”稱對人體無影響

台北海岸植物測到碘-131 "原能會"稱對人體無影響

中國台灣網46日消息 台當局"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6日晚公布,台灣北海岸相思樹及草測得微量碘131核種,每公斤2.34.88貝克之間。6日晚已派人到當地采樣農作物,最快明天檢驗結果可以出爐。

 

據台灣"中央社"報道,台"原能會"表示,初步判斷與台灣北部核電廠無關,經分析植物樣品測得微量碘131的原因是43日及44日間北部下雨,沈降至植物表面。

 

"原能會"表示,如果此放射性含量爲葉菜表面的汙染,在未經清洗情形下,仍遠低于商品輻射限量標准碘131每公斤300貝克。

 

"原能會"評估,食用一年造成的劑量爲4微西弗,連續食用5年,約爲一張胸部x光的劑量,幾乎對人體不會造成影響。建議此種表面汙染僅需清水清潔即可有效將汙染去除。

 

"原能會"指出,自然界植物中也存在天然放射性核種鉀40,由于鉀40會積存植物體內,本次植物樣品也量測到每公斤約140貝克的鉀40,若落在葉菜上食用一年,"原能會"評估換算成體內劑量爲33微西弗,爲此次量測到碘131劑量的8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