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地圖

電子地圖

電子地圖(英語:Electronic map),即數字地圖,是利用計算機技術,以數字方式存儲和查閱的地圖。 電子地圖儲存資訊的方法,一般使用向量式圖像儲存,地圖比例可放大、縮小或旋轉而不影響顯示效果,早期使用位圖式儲存,地圖比例不能放大或縮小,現代電子地圖軟件一般利用地理信息系統來儲存和傳送地圖數據,也有其他的信息系統。

通常所看到的地圖是以紙張、布或其他可見真實大小的物體爲載體的,地     電子地圖

圖內容是繪制或印制在這些載體上。而電子地圖是存儲在計算機的硬盤、軟盤、光盤或磁帶等介質上的,地圖內容是通過數字來表示的,需要通過專用的計算機軟件對這些數字進行顯示、讀取、檢索、分析。電子地圖上可以表示的信息量遠遠大于普通地圖,如公路在普通地圖上用線劃來 表示位置,線的形狀、寬度、顔色等不同符號表示公路的等級及其他信息。在電子地圖上,是通過一串XY坐標表示位置,通過線劃的屬性表示公路的等級及其他信息,比如'1'表示高速公路、'2'表示國道等,電子地圖上的線劃屬性可以有很多,比如公路等級、名稱、路面材料、起止點名稱、路寬、長度、交通流量等等信息都可以作爲一條道路的屬性記錄下來,能夠比較全面地描述道路的情況,這些是普通地圖簡單的符號不可能表示出來的。[1]

編輯本段功能

介紹

  電子地圖是地圖制作和應用的一個系統,是由電子計算機控制所生成的地圖,是基于數字制圖技術的  電子地圖

屏幕地圖,是可視化的實地圖。"在計算機屏幕上可視化"是電子地圖的根本特征。   電子地圖的特點有如下6個:   1.可以快速存取顯示。   2.可以實現動畫。   3.可以將地圖要素分層顯示。   4.利用虛擬現實技術將地圖立體化、動態化,令用戶有身臨其境之感。   5.利用數據傳輸技術可以將電子地圖傳輸到其他地方。   6.可以實現圖上的長度、角度、面積等的自動化測量。

說明

  電子地圖可以非常方便地對普通地圖的內容進行任意形式的要素組合、拼接,形成新的地圖。可以對  電子地圖

電子地圖進行任意比例尺、任意範圍的繪圖輸出。非常容易進行修改,縮短成圖時間。可以很方便地與衛星影像、航空照片等其他信息源結合,生成新的圖種。可以利用數字地圖記錄的信息,派生新的數據,如地圖上等高線表示地貌形態,但非專業人員很難看懂,利用電子地圖的等高線和高程點可以生成數字高程模型,將地表起伏以數字形式表現出來,可以直觀立體地表現地貌形態。這是普通地形圖不可能達到表現效果。   國家測繪局現有全國範圍的1400萬、1100萬、125萬電子地圖,今後還要生産15萬電子地圖,這些是國家基礎地理信息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其他各部門專業信息管理、分析的載體。各省、市測繪及城市規劃部門生産了大量的大比例尺電子地圖,如15000,12000,11000等,可用于城市規劃建設、交通、旅遊、汽車導航等許多部門。所有這些數字 地圖將各部門日常工作由原來一大堆地圖翻來翻去,變成爲計算機前作業,科學、准確、直觀,大大提高效率。   電子地圖種類很多,如地形圖、柵格地形圖、遙感影像圖、高程模型圖、 各種專題圖等等。

編輯本段用途

  電子地圖有哪些用處?第一,用來查找各種場所、各種位置。第二,通過地圖查找一些出行的路線。例如坐公交怎麽坐,開車怎麽走,選擇什麽路線等等。第三,了解其他信息。在地圖上除了可以看到地理位置外,還可以知道如電話、聯系人,以及了解一家公司提供的産品和服務等信息。第四,在地圖上發布信息。對企業來說,電子地圖也是一個可以發布廣告的宣傳平台。

編輯本段特征

  (1)電子地圖以計算機屏幕和投影大屏幕爲媒介,而傳統地圖一般以紙張作爲信息的載體。   (2)電子地圖的制作、管理、閱讀和使用能實現一體化,對不滿意的地方能夠方便實時地進行修改。而傳統紙質地圖的生産、管理和使用都是分開的。   (3)電子地圖顯示地圖內容的詳略程度是可以隨時調控的,而傳統紙質地圖的內容是固定的、不變的。   (4)電子地圖能把圖形、圖像、聲音和文字合成在一起,而紙質地圖則做不到。   (5)電子地圖的使用要依賴專門的設備,而紙質地圖的使用則不需要。   (6)電子地圖由于受計算機屏幕尺寸和屏幕分辨率的限制,整幅地圖顯示的效果受影響,以分塊分層顯示爲主。而傳統紙質地圖以圖幅爲單位整頁出版印刷,幅面大,讀圖的整體印象深刻,地理要素相互之間的關系明白清楚。子地圖是地圖制作和應用的一個系統,是由電子計算機控制所生成的地圖,是基于數字制圖技術的屏幕地圖,是可視化的實地圖。"在計算機屏幕上可視化"是電子地圖的根本特征。電子地圖的特點有如下6個:1.可以快速存取顯示。2.可以實現動畫。3.可以將地圖要素分層顯示。4.利用虛擬現實技術將地圖立體化、動態化,令用戶有身臨其境之感。5.利用數據傳輸技術可以將電子地圖傳輸到其他地方。6.可以實現圖上的長度、角度、面積等的自動化測量。

編輯本段優點

  電子地圖可以非常方便地對普通地圖的內容進行任意形式的要素組合、拼接,形成新的地圖。可以對電子地圖進行任意比例尺、任意範圍的繪圖輸出。非常容易進行修改,縮短成圖時間。可以很方便地與衛星影像、航空照片等其他信息源結合,生成新的圖種。可以利用數字地圖記錄的信息,派生新的數據,如地圖上等高線表示地貌形態,但非專業人員很難看懂,利用電子地圖的等高線和高程點可以生成數字高程模型,將地表起伏以數字形式表現出來,可以直觀立體地表現地貌形態。這是普通地形圖不可能達到表現效果。國家測繪局現有中國範圍的1400萬、1100萬、125萬電子地圖,今後還要生産15萬電子地圖,這些是國家基礎地理信息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其他各部門專業信息管理、分析的載體。各省、市測繪及城市規劃部門生産了大量的大比例尺電子地圖,如15000,12000,11000等,可用于城市規劃建設、交通、旅遊、汽車導航等許多部門。所有這些數字地圖將各部門日常工作由原來一大堆地圖翻來翻去,變成爲計算機前作業,科學、准確、直觀,大大提高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