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光石化”存廢兩個月內由環評決定

台灣"國光石化"存廢兩個月內由環評決定

台海網44日訊 馬英九昨(3)日到彰化出席反"國光石化"餐會,引發産業界擔憂"國光石化"環評案可能觸礁,台當局"環保署長"沈世宏說,環評案是否過關,仍將由環評委員決定。據了解,"國光石化"未來兩個月內可望進入"定生死"的翻牌期。

 

據中國時報報道,彰化縣醫界聯盟等團體昨天舉辦反"國光石化"餐會,馬英九、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前"行政院長"蘇貞昌都到場,馬英九上台不到兩分鍾,二度被換掉麥克風,有聲變無聲,還被群衆嗆聲,場面混亂,馬最後只得改坐台下當"純聽衆"。

 

馬英九雖沒承諾停建"國光石化",但表示,他來就有誠意解決"國光石化"的問題,承諾民衆的心聲,將成爲未來做決定時的重要參考,當經濟開發與環境、民衆健康沖突時,會優先考慮環境和健康。

 

 

 

"國光石化開發案"是台"行政院"核定的重大投資計劃,股東包括台"經濟部"所屬的"中油"、遠東、長春集團、和桐等企業,是石化上下遊的産業專區,投資金額一度高達9,000多億元新台幣,但不斷縮小到6,000億的規模。

 

"環保署"規劃,本周三(6日)將討論"國光石化案"的社會經濟評估與成本效益分析的方法論,至于健康風險評估的第二次討論,等到討論定案後,如果"國光石化"依要求完成補件,"環保署"將依程序進行環評審查會。

 

 

 

上月24日,台"環保署"針對健康風險評估的方法論召開第一次討論,會中針對中興大學莊秉潔教授等以"國光石化"爲例提出的方法論,討論各種健康風險評估的適用方法和結果,其中包括細懸浮微粒(PM2.5)的影響。

 

馬英九當場表示,會請"環保署"將細懸浮微粒列入法律管制,"環保署長"沈世宏也說,目前PM2.5的環境品質標准已在准備中,未來粒子排放標准也會加嚴。

 

"國光石化案"爲爭取通過環評,已決定縮小規模,並在空氣汙染、健康風險、中華白海豚等原始議題之外,首次提出社會經濟與外部成本評估報告,在上次第四次專案小組會議審查,環評委員決議"補件再審"。"國光石化"與環評委員已取得默契,此案不能一拖再拖,因此下回召開環評大會時,"國光石化"存廢即可定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