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戲,讓我們回到能夠擁有的八十年代

  近日《再回首》的熱播讓我們都回首看曾經的生活,劇中的楊細妹也勾起了我們的不少回憶,她塑造了多個上世紀70、80年代的經典角色,如《與青春有關的日子》中的李白玲,《我們的八十年代》中的丁慧茹,《雪花那個飄》中的陶自然,北京衛視熱播的電視劇《再回首》,齊歡又變身假小子楊細妹,仗義直率,又爬樹又打架。雖然現在演員流行小齡化,但是實力派的仍舊是打不倒的。幾部電視劇下來,她把我們生生拉回80年代。
  
  2006年,《與青春有關的日子》風靡一時,齊歡是電視劇裏面的女一號李白玲,一個情感跌宕起伏的女子,與高洋、方言的情感糾葛讓觀眾對她又愛又恨;出身于高干家庭的李白玲本質事不壞的,最終因為愛情丟失了友情。齊歡在劇裏面的造型不失八十年代的時髦,但也透露著演員本身的清純,而扎實的基本表演功讓齊歡把李白玲塑造的如此貼近于角色本身。80年代,高干出身代表長大有鐵飯碗,不愁吃,不愁穿。
  2008年,又一部發生在80年代的戲引起收視高潮,就是由著名導演曾曉欣執導,演員齊歡、夏雨、左小青等人主演的《我們的八十年代》,此次齊歡出演一個在當時那個年代容易招惹是非的“小寡婦”丁惠茹,是一個有未婚先孕和戀人自殺雙重創傷的年輕少女。電視劇裏面有影帝夏雨,演技派左小青,齊歡也是一個不容小窺的實力派,與導演曾曉欣建立了良好的合作關系。80年代,未婚先孕的女人就是不守婦道,沒有道德,令人唾棄。
  
  
  2011年,一部講述表現77屆大學生的大學生活的電視劇《雪花那個飄》在各個衛視黃金檔播出,齊歡出演劇中陶自然一角,二十六歲,寧州師范學院中文系77級學生。高知家庭出身,生活富裕,長相漂亮,是公認的校花。入學前系山西太原某機關職員。她性格直爽,愛憎分明,心直口快,思想比較前衛,富有同情心,樂于助人。80年代,大學生是文化的代表,大學生不愁沒工作。
  2011年底,北京衛視黃金檔正在熱播《再回首》,齊歡是劇中女一號楊細妹,是一個假小子,隨著電視劇的播放情節,觀眾對于齊歡愈來愈喜歡,而這次,齊歡也將從17歲演到40多歲,從花季少女,成長為母親。不僅演技上要求高,妝容也是一大考驗,雖然八十年代的衣服現在看來太土,但是如今已經過30的齊歡駕馭17歲仍舊清純有加,讓人贊賞不已。80年代,坐過牢就代表你是一個壞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