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感恩 ,讓生活無限美

沒有陽光,就沒有溫暖;沒有水源,就沒有生命;沒有父母,就沒有我們自己;沒有親情、友情和愛情,世界就會是一片孤獨和黑暗……這些都是淺顯的道理,沒有人不懂,但我們在生活中理所當然地享受著這一切的同時,卻常常缺少了一顆感恩的心。

“感恩”之心,就是對世間所有人和事物給予自己的幫助表示感激,銘記在心;“感恩”之心,是我們每個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陽光雨露,一刻也不能少。無論你是何等尊貴,或看似怎樣卑微;無論你生活在何時何處,或是你有著怎樣特別的生活經歷,只要你胸中常常懷有一顆感恩的心,就必然會不斷地涌現出諸如溫暖、自信、堅定、善良等這些美好的處世品格。

感恩是每個人應有的基本道德準則,是做人的起碼修養。鴉有反哺之義,羊有跪乳之恩,不懂感恩,就失去了愛的感情基礎。學會感恩,感謝父母的養育之恩,感謝老師的教誨之恩,感激同學的幫助之恩,感恩一切善待幫助自己的人。

感恩,是人性善的反映;感恩,是一種生活態度,是一種品德,是一片肺腑之言。如果人與人之間缺乏感恩之心,必然會造成人際關系的冷漠。不懂得知恩圖報,反而忘恩負義之人,必是遭人唾罵的無恥之人。所以,每個人都應該學會感恩。學會感恩,就是要學會懂得尊重他人,對他人的幫助時時懷有感激之心學會感恩,就是讓你知道每個人都在享受著別人給予自己的快樂生活;學會感恩,首先要擁有一顆感恩的心,一個人只有懂得感恩,才會懂得付出,懂得付出后,才能獲得感恩;學會感恩,要培養謙虛的品德,對待比自己弱小的人,要知道躬身彎腰伸出援助之手;學會感恩,要有奉獻精神,無論做什麼事,應以“公”為先,做一個大公無私、樂于奉獻的人。

感恩可以消解內心所有的積怨,感恩可以滌蕩世間一切塵埃。感恩是一種生活的大智慧,感恩是一切良好非智力因素的精神底色,感恩是學會做人的支點,感恩讓世界這樣多彩,感恩讓我們如此美麗!

感恩是積極向上的思考和謙卑的態度,它是自發性的行為。當一個人懂得感恩時,便會將感恩化為一種充滿愛意的行動,實踐于生活中。一顆感恩的心,就是一粒和平的種子,因為感恩不是簡單的報恩,它是一種責任、自立、自尊和追求一種陽光人生的精神境界!感恩是一種處世哲學,感恩是一種生活智慧,感恩更是學會做人,成就陽光人生的支點。從成長的角度來看,心理學家們普遍認同這樣一個規律:心的改變,態度就跟著改變;態度的改變,習慣就跟著改變;習慣的改變,性格就跟著改變;性格的改變,人生就跟著改變,愿感恩的心改變我們的態度,愿誠懇的態度帶動我們的習慣,愿良好的習慣升華我們的性格,愿健康的性格使我們收獲美麗的人生!

人們往往會牢記自己的付出,卻容易忘記感恩。愛因斯坦說過:“每天我都要無數次地提醒自己,我的內心和外在的生活,都是建立在其他人的勞動的基礎上。我必須竭盡全力,像我曾經得到的和正在得到的那樣,作出同樣的貢獻。”我們只是個普通的人,不可能像偉人那樣對人類有卓越的貢獻。但當我們赤裸裸地來到人世,從無知直到長大成人,每時每刻都在享受著大自然、親朋和無數陌生人給予的一切,我們被愛緊緊圍繞著,許許多多人在為我們的成長,我們的生活奉獻著、付出著,我們難道不應該永遠記住所有人和事,所有愛和恩,為此承擔一份歉疚,珍惜、知足現有的一切嗎?

感恩是愛和善的基礎,我們雖然不可能變成完人,但常懷著感恩的情懷,至少可以讓自己活的更加美麗,更加充實。而感恩是需要學習,需要培育的。西方的父母從孩子很小的時候就要求他們寫感恩日記,感恩陽光、感恩自然、感恩一切給予微笑和愛的人。所以培育感恩情結,并非是一朝一夕的功夫,如果人人都有一顆感恩的心,那天天都是感恩節,這世界就會變得更加美麗。

但即使有感恩的心,人們也常常是只記得感謝給我們關心、幫助、掌聲的人,在他們需要幫助的時候也會助一臂之力,而少有人去感激傷害、欺騙、打擊過我們的人,我們常常對他們是報以怨恨。其實,對那些傷害過我們、帶給我們疼痛的人,我們也應該記得:正是他們讓我們對這個世界有了一個更深刻的認識,我們不僅要學會用一顆感恩的心去體會真情,更要學會用一顆感恩的心去驅逐傷害。

感謝傷害我的人,因為他磨煉了我的心志;

感謝欺騙我的人,因為他增進了我的見識;

感謝遺棄我的人,因為他教導了我應自立;

感謝絆倒我的人,因為他強化了我的能力;

感謝斥責我的人,因為他助長了我的智慧;

感謝藐視我的人,因為他覺醒了我的自尊;

感謝父母給了我生命和無私的愛;

感謝老師給了我知識;

感謝朋友給了我友誼和支援;

感謝鄰家的小女孩給我以純真無邪的笑臉;

感謝周圍所有的人給了我與他人交流勾通時的快樂;

感謝生活所給予我的一切,雖然并不全都是美滿和幸福;

感謝買空,給我提供了一個施展的舞臺;

感謝大地,給我無窮的支援與力量;

感謝太陽,給我提供光和熱;

感謝買上所有的星,與我一起迎接每一個黎明和黃昏;

感謝我愛的人和愛我的人,使我的生命不再孤單;

感謝我的敵人,讓我認識自己和看清別人;

感謝鮮花的綻放,如茵的綠草,鳥兒的歌唱,讓我擁有了美麗和充滿生機的世界:

感謝日升,讓我在白日的光輝中有明亮的心情;

感謝日落,讓我在喧囂疲蚤過后有靜夜可依;

感謝快樂,讓我幸福地綻開笑容;

感謝傷痛,讓我學會了堅忍,也練就了我釋懷生命之起落的能力;

感謝生活,讓我在漫長歲月裏拈起生命的美麗;

愿人人都擁有一顆感恩的心!  

(小瑞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