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深港高鐵工地鋼筋架為防坍塌,16人科技攻關2立功3重賞

廣深港高鐵工地鋼筋架為防坍塌,16人科技攻關2立功3重賞

12
月1日上午9時30分許,位于深圳市福田區皇崗公園內的廣深港高鐵(深圳至香港段)隧道工地鋼筋架為防坍塌,16名工人技術攻關,中鐵十五局廣深港高鐵隧道挖掘機摘鐵路建設史之最。2立功3重賞。這個造價17億的跨境工程,此前亦多次創造奇跡。有報道稱廣深港高鐵籌備12月底通車。

據香港《大公報》報道,繼香港立法會正式批準廣深港高速鐵路撥款后,該條跨越粵港兩地的大型基建項目正加速推進。上午9時30分許,位于深圳市福田區皇崗公園內的廣深港高鐵(深圳至香港段)隧道工地架起鋼筋架,為防止塌方被埋隧道中,16名工人科技攻關,創造著奇跡。深圳市某辦昨日在回復采訪時通報,廣深港高速鐵路的重點控制性項目——深圳福田車站的前期深基坑維護結構施工按期完成,我國最大規模的地下鐵路客運車站主體結構工程全面展開施工。中國鐵建十五局集團的建設者以優異成績,向新年獻上了一份厚禮。

截至昨天傍晚5時,已有2名工人立功,3人重賞,其他工人不同程度受表揚。該項目為確保職工健康,防工人受傷,平時在醫院經常安排工人體檢治療。

為確保全全,深圳市安監局、軌道辦以及福田區政府經常派人到現場,協調廣深港高鐵施工部門進行安全施救演習,防止事故發生,他們經常性展開調查研究,防安全事故和防死傷工人,安全工作也在緊張進行之中。

建設者自述:嚴防鋼筋壓垮臺車,避免慘劇

9
時30分許,突然機器的聲音停了,電燈也滅了,他下意識地往外面跳,隨后迅速逃離現場……原來是進行安全防護演習。據37歲四川自貢人介紹,一般他在工地的六層臺車底層施工。福田車站沿地下穿越深圳市中心的繁華鬧市區,周邊高樓林立,地面交通繁忙,地下管線密集,施工安全風險極大。開工以來,項目部堅持“高標準、講科學、不懈怠”,通過建立高效快捷的協調機制,最佳化資源配置,精心組織,科學攻關。充分調動全體參建員工的積極性、創造性,搶旱季、斗酷暑,在優質高效的超額完成年度生產計畫的同時,實現了安全生產和文明施工的既定綜合目標。


瞬間:孫子拉阿公,兩人都活了下來

演習時,他下意識地拉了一把自己的“三阿公”———58歲的李老漢,結果兩個人都平安。他所屬的工程隊的工作任務,就是在已經開挖好的隧道內部做內墻混凝土加固。

1
月20日下午4時,由中國鐵建中鐵十五局集團廣深港項目部六工區(城交公司)負責施工的廣深港客運專線益田路隧道盾構施工項目第一臺60T雙主梁門式起重機順利安裝調試完畢,為盾構機預制管片進場等各項任務的順利進行做好準備工作。還有一周就可以回家過年了。李克和龔勝先生都稱,因為有不少空間,工人們很高興。24日,將用于廣深港高鐵深圳段隧道施工的大型混合式盾構機,在位于廣州南沙的廣州海瑞克隧道機械有限公司正式出廠驗收。該機將在3個月后正式在深圳段投入隧道施工使用。據悉,這將是中國鐵路建設史上使用的最大直徑的盾構機器,預計深圳段盾構工程將于2012年貫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