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PM2.5高的快讓人窒息了?有木有!

秋天那會大霧弄的我們全家身體都不舒服,現在想著好不容易到冬天了,天氣總會好一些了,得,看著外面還是一片霧蒙蒙的。都說空氣不好全是北京PM2.5太高影響的,那就生在這個城市裏面了,咱總得自己想想辦法吧?上星期同事說看到北京晨報的一篇報道,說是在北大醫學部開了一個講座,就是告訴大家怎麼注意呼吸安全,會上還公布了一份報告,資料說明北京的空氣也不全是不堪入鼻。回家我也在網上搜著看了看,你別說。還真把報告給找到了,報告裏面說明了奧林匹克森林公園能顯著改善空氣質量,我也貼出來給大家瞅瞅,周末準備去那邊看看,靠譜的話咱就努力往奧園旁邊湊唄。

奧林匹克森林公園北部區域

空氣PM2.5濃度現狀評估結果報告書

一、背景

國內外大量研究成果和實踐經驗表明,城市綠地具有生態、經濟、社會等多重屬性,在城市規劃中占有特殊的位置。除了能美化城市景觀外,城市綠地在過濾清潔城市空氣,減緩城市熱島效應,提高城市的生態承載力,舒緩居民心理壓力等方面有重要作用。

而根據大氣質量監測資料,可吸入顆粒物一直是北京市大氣的首要污染物。在可吸入顆粒物中,粒徑更小的細顆粒物(PM2.5)可占到50%~80%的比例,研究證明PM2.5的健康危害更大,因而更值得關注。

奧林匹克森林公園北部區域(以下簡稱奧園北區),行政劃分上隸屬昌平區東小口鎮,其南部通過清河與奧林匹克森林公園相接,北部有東小口森林公園,境內建有招商嘉銘?瓏原、溪城家園、嘉誠花園、佳運園等社區。奧園北區附近目前沒有交通干道和工業污染源,人口密度較低,人均綠化面積高,周圍環境規劃的居住區、綠地、水面及交通布局合理。但與北京市市區相比,該地區大氣質量水準如何,當地社區居民對此十分關心。
為評估奧園北區的大氣質量,受招商嘉銘(北京)房地產有限公司委托,并由國內權威機構執行,于11月1日至11日期間對奧園北區大氣中PM2.5現狀水準進行了監測并對該地區的大氣質量進行了初步評估。

二、目的及方法

目的:

在北京市市區選取奧園北區的對照地區,通過對兩地區大氣中PM2.5水準開展對比監測,評估奧園北區PM2.5的污染水準及大氣質量。

方法:

選擇招商嘉銘?瓏原社區為奧園北區的研究地區,CBD國貿地區附近招商局中心作為對照地區,在兩地開展現場大氣采樣和監測。

對空氣中PM2.5濃度的具體采樣和監測方法參照國家《環境空氣PM10和PM2.5的測定重量法》(HJ618-2011)執行,現場監測程式遵照《環境影響評估技術導則——大氣環境》(HJ2.2-2008)執行。

現場大氣樣品的采集儀器為中流量顆粒物采樣器,濾膜為進口石英濾膜(φ90mm),每天連續采樣監測10小時。

招商嘉銘?瓏原社區和招商局中心分別連續監測。根據國家標準方法檢測及計算相應地區各采樣點大氣中PM2.5濃度并進行統計分析。

三、監測結果

兩地區空氣PM2.5的質量濃度檢測結果見表1。



本檢測結果顯示,奧園北區和北京市CBD地區的大氣中PM2.5濃度平均值分別為28μg/m3和174μg/m3。在排除了氣象、局部污染源等因素的影響后,可以看出兩地大氣中PM2.5濃度水準存在明顯差異。

四、結果與評估

PM2.5是指大氣中動力學直徑小于等于2.5微米的固體顆粒物質,它能通過呼吸作用進入到支氣管、支氣管末梢甚至肺泡,進而通過血液轉移到全身。因PM2.5能吸附多種大氣毒性物質,故而可造成全身的健康危害,包括誘發或加重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統疾病、腫瘤、生殖系統損害等。相關研究表明,北京市大氣中PM2.5濃度高于安全限值后,每增加10μg/m3,會造成醫院的高血壓急診數量增加8%左右。

本次監測結果顯示,以招商嘉銘?瓏原社區為代表的奧園北區大氣中PM2.5濃度顯著低于招商局大廈附近的CBD地區,提示北京奧園北區附近的細顆粒物污染水準顯著低于市中心地區。根據北京市往年的大氣監測資料,可吸入顆粒物始終是近年來北京市大氣中的首要污染物,因此本監測結果可以提示北京奧園北區附近大氣質量優于北京市市中心地區。

由于本次監測時招商嘉銘?瓏原社區尚處于在建狀態,附近道路、公交、商業區等生活設施尚不完善,交通流量水準只能代表目前的現狀,故而該地區大氣中PM2.5濃度監測結果只能提示現階段的大氣質量,社區建成并發展成熟后大氣質量的變化情況尚需進一步的監測和評估。此外,本項目只監測了PM2.5單一指標,以此為依據進行該地區環境評估,會增加結論的不確定性。建議社區建成后,再針對當地的大氣、土壤、水體等進行一次全面的綜合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