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水縣民生保障工程實現“全覆蓋”

沂水縣民生保障工程實現“全覆蓋”

“過去看病醫院有很多限制,醫療費要個人墊付,報銷來回奔波很麻煩,現在辦理了醫保卡,真是太方便了,治病取藥可以任意選擇醫院藥店,直接刷卡結賬,選擇治療范圍更寬了,報銷的比例更大了。”,筆者在縣醫院,來就診的退休職工吳一江告訴筆者。

今年以來,沂水堅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最大責任,實施了一系列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和民生工程,民生支出占財政支出的比重59.2%,達到11.9億元,實現了民生保障工程“全覆蓋”。

養老、醫療等社會保障實現了“全覆蓋”。全縣參加新農合農民93.98萬人,占農村總人口的98.2%;從2010年起實施的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工作,適齡人口全部參保,累計發放保險金1.2億元。今年新農合、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標準提高到人均200元,基本藥物制度改革全面推進,醫療保險不斷擴面提標,實現了全覆蓋。

民生保障工作不斷向基層傾斜。今年全縣共發放糧食直補、農資綜合補貼、家電下鄉補貼等各種涉農補貼和獎補資金1.98億元;大力支援了農業綜合開發、水庫除險加固等項目建設;2008年1月份起,我縣在全市九縣中率先統一了縣鄉人員工資、津補貼和社會保障繳費水準,連續四年月人均成長津補貼200元,至2011年底全縣在職人員月工資水準達到2550元,比2007年末增加886元;全縣4868名村干部的年基本報酬1512萬元均由財政部門通過涉農“一本通”系統,直接支付到個人。

農村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逐步完善。在落實好配套資金的同時,按進度及時撥付教育政策性資金4445萬元,確保了農村義務教育生均公用經費及時到位;全部免除了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課本費,逐步建立了農村中國小校舍維修改造長效機制,農村中國小辦學條件得到明顯改善。

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力度進一步加大。全力支援片區舊村改造、廉租房、公租房和經濟適用房建設,撥付資金1732萬元用于了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大力實施片區舊村改造開發,投入資金7036萬元,竣工及新增安置樓1595套,2008年以來累計建設安置樓5890套,有效改善了居民生活環境條件環境。(莊琳徐鵬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