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電總局再對后宮、穿越題材電視劇舉出“金箍棒”




宮廷劇《美人天下》正在熱播
  訊(文/方芳)紅火了今年一年的宮斗戲,明年將被打入“冷宮”。廣電總局連續出重拳,禁插廣告令后,再對后宮、穿越題材電視劇舉出“金箍棒”,喝令其退出黃金檔。實施時間為2012年。
  
  昨日,廣電總局在京召開2011電視劇拍攝制作備案公示管理工作培訓班,召集下屬各局審劇人和十余家制作公司代表開會,討論新的管理措施。其中一條就是嚴控今年的穿越、宮斗劇熱。今天,記者求證獲悉,此嚴控措施即將成文,預計下周將正式下發。
  
  狠令:
  
  四根“金箍棒”痛打宮斗、穿越、涉案劇
  
  后宮戲要被叫停?12月1日,派格太合環球傳媒發行總監馬寧昨天爆出“后宮戲被勒令停播”的訊息,中國廣播影視編輯部主任唐順榮也透露,正在北京召開的電視劇拍攝制作備案公示管理工作培訓班傳達的精神中,有涉及到穿越和后宮戲的管控。
  
  今天,記者求證獲悉,禁播措施屬實,并即將下發。而禁播的具體內容,主要有四條。
  
  其一:宮斗戲、穿越戲,不準再上黃金檔。這也意味著,晚間19時之后至22時,這兩類電視劇是不得出現在電視熒屏上的。但非黃金檔,如湖南衛視的金鷹獨播劇場,是不受限制的。
  
  其二:明年10月之前,不再接受此類劇情的立項申請。這意味著,從現在起到明年10月之前,這兩類電視劇不僅是黃金檔不能播,連拍都不成了。
  
  其三:2011年在播、或將在年底前播出的此類題材電視劇暫不受影響。這意味著,此政策的具體實施時間為2012年1月1日,今年制定出播出計畫的就無須緊張。
  
  其四:除了宮斗戲、穿越戲之外,一直被“緊箍咒”罩著的,剛想抬頭的涉案劇,也再次被強調,依然不得上衛視黃金檔。同時,國外電視劇克隆翻拍劇也不得出現在衛視黃金檔。
  
  原因:
  
  同題材泛濫造成自我封殺
  
  廣電總局為何會對后宮戲、穿越戲出重拳?其實原因很簡單,就是泛濫。
  
  在今年初,穿越戲剛冒出頭時,廣電總局就提出,禁止再拍穿越戲。當然那個時候,《宮》(內地版韓版)和《步步驚心》(觀劇)已經拍攝完畢,只等著放了。但那個時候,廣電總局還是“仁慈”的,只是提出了口頭警告,且沒有將范圍延伸到古裝宮廷劇。
  
  然而這一年,如《美人心計》般的后宮爭斗戲,來了個集體大爆發,在電視熒屏上是你方唱罷,我方登場。一時間,皇上、貴妃、皇后,“三角戀”是演繹的驚心動魄,而后宮更被演繹成爾虞我詐,群女斗智的場所。殊不知,導向的直接引導錯誤,泛濫帶來的直接后果,就是自我封殺。
  
  因此,廣電總局此次舉出的“金箍棒”不再是軟綿綿的口頭警告,而是直接痛打到身上——不僅不準播,也不準拍了。
  
  出路:
  
  挖掘新媒體力量
  
  對于制片公司而言,尤其是正在拍攝后宮戲的電視劇來說,無疑是個雪上加霜的訊息。
  
  但這也并不意味著這些戲就不見了天日。一名業內人士對記者表示,固然衛視的黃金檔資源是巨大的,但非黃金檔時段,尤其是新媒體的崛起,對后宮戲來說也是另一種土壤。
  
  據悉,如今電視劇的網路著作權已經成為各家制作公司,不可缺少的賺錢之道,后宮戲、穿越劇的觀眾群體原本和新媒體的群體定位就很符合,因此,即使放棄了衛視黃金檔,充分挖掘新媒體力量,優握的網路著作權也能讓這些制作公司看到曙光。
  
  看了這麼多的宮廷劇,特特茶覺得沒幾部好看。只覺得金枝欲孽還不錯,其他一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