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子丹劇組稱與趙文卓終止合作 回應:惡意中傷


甄子丹與趙文卓在開機發布會現場。

  甄子丹監制并主演,趙文卓、張涵予、景甜等人主演的電影《特殊身份》1月19日剛剛在北京舉行了開機發布會,2月29日晚劇組卻發聲明,表示與趙文卓終止合作。之前有媒體報道說趙文卓因不滿劇本改動而罷演,與甄子丹只拍了一場戲便帶七個隨從離場,并拒再接通告。不過趙文卓昨日凌晨在微博發“特殊聲明”,指媒體報道是惡意中傷。雙方各執一詞,到底誰對誰錯?

  2月27日:港媒報道趙文卓罷拍

  整個事件源自2月27日臺灣媒體的報道,稱《特殊身份》劇組首日在深圳開工就安排了甄子丹和扮演大反派的趙文卓一場打戲,但是剛剛拍了半天,趙文卓就帶了七個助手離場。后來劇組再向他發通告他也不接,還向劇組發律師信說如果劇本不滿意就不會再繼續演出,還收拾了東西回北京。而監制甄子丹知道訊息后曾嘗試打電話給趙文卓,約他回深圳面談,但趙文卓沒同意。劇組為了這件事情,不得不停工了幾天。

  當時香港記者就此事向趙文卓的經紀人張家振求證,對方表示自己對事件不太了解,自己的確是有接到過甄子丹電話,才知道趙文卓不接通告的事情。他還稱自己會在這幾天到深圳和甄子丹見面,了解一下到底發生什麼事情。而甄子丹方面則稱事件正在處理,不想發表評論。

  另外,報道還透露趙文卓當時之所以接這部電影,是因為檀冰執導,但后來影片換成霍耀良執導,故事和角色全部改動。有工作人員說改動后趙文卓的角色不夠甄子丹的角色精彩,所以他心裏不太舒服。不但如此,還有人爆料說趙文卓耍大牌,帶了七名隨員,還指定要住君悅酒店的總統套房,甚至要求每天只工作九小時,出發、回程時間也計算在內。

  2月29日深夜:劇組發聲明終止合作

  2月29日23時02分,《特殊身份》劇組官方微博發布聲明,稱:“電影《特殊身份》自開機以來,趙文卓先生因與劇組整體創作理念不合,經近日來連續地協定與探討,雙方決定終止彼此的合作。感謝趙文卓先生與劇組接觸以來付出的諸多心血與配合。”

  3月1日凌晨:趙文卓發聲明指惡意中傷

  3月1日1時12分,趙文卓在微博中發布了一張簡訊截圖,顯示《特殊身份》劇組稱截至3月1日中午12點整開始不再為趙文卓提供住房,原因是劇組超支嚴重。趙文卓的太太張丹露也在微博后留言說:“沒想到我們成了替罪羊,請找出真正超支的原因,無語。”

  當天早上6點多,趙文卓再次通過微博發表“特殊聲明”,稱《蘋果日報》刊登的訊息并不屬實,自己沒有七個助手,也并未拒絕任何開工通告。他還表示自己很喜歡《特殊身份》的劇本,并一直遵照劇本拍攝,更無提出變更劇本之說。至于劇組提出的終止合作聲明,也是劇組單方面做出的決定,趙文卓本人、趙文卓的經紀公司并未同意。

  郵件爆料:趙文卓逼簽“霸王契約”還罷拍

  昨天下午,新快報記者就此事求證《特殊身份》的劇組,但宣傳方不肯給出確切的回復。但記者收到了一封來自“teshujuzu”的郵件,裏面透露雙方終止合作是因為積怨很深。

  郵件中說,趙文卓一進組,除了自己以外還帶了八個隨行人員,包括太太張丹露、兒子、女兒、保姆、兒女的音樂老師、執行經紀人以及兩個保鏢。而同樣是片中主演的甄子丹和張涵予,則分別只帶了兩個隨行人員而已。“即使是一線明星,劇組也只能管演員以外兩個隨從的住宿,多出的都由演員自己負擔。”而2月6日,電影即將開機時,趙文卓又突然提出自己入住酒店的房間必須由行政套房升級為總統套房,而為他隨從安排的行政標準間,則必須由1間增加到3間,不然就拒絕簽署契約。為了不影響開機,劇組也只得簽署了這份“霸王契約”。“趙文卓一群人每天的住宿,比全組300名工作人員一天的食宿費還要多。”

  而劇組之所以最后發出終止契約的聲明,是因為趙文卓罷演。“最開始的劇本中,動作并不占主打位置,但由于有了趙文卓和張涵予的加入,所以甄子丹想要呈現出不一樣的功夫,他修改了劇本,加重了動作戲。而趙文卓則認為這和之前簽約時給出的劇本不同,所以就罷拍。2月23日劇組把修改過的劇本交給了趙文卓,誰知道第二天上午他的執行經紀人楊海南以簡訊形式告訴劇組,拒絕一切拍攝通告及溝通。之后甄子丹曾經數次聯系過趙文卓,希望能進行一個溝通,但都沒有結果。劇組無奈之下,才宣布和趙文卓終止契約。”

  趙文卓方面回應:契約怎麼能單方面解除?

  就劇組的聲明以及知情人爆料,記者也打通了趙文卓的宣傳王先生的電話。對方表示趙文卓和執行經紀人楊海南兩人現在正在飛機上,所以不方便發表太具體的說法。不過他表示趙文卓其實也是受害人,而他手頭有證據能說明這一切。對于劇組的聲明,王先生則表示自己不能理解,“離婚還講究個協定離婚呢,趙文卓完全是單方面被解除了契約。”他表示劇組的行為已經單方面違約了,所以會把后續事件都交給律師處理。另外,他說劇組的拍攝工作一直進行得不太順利,但和趙文卓沒什麼關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