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靜案引發眾多疑問 律師稱尸檢公布前皆傳言

女星白靜被丈夫刺亡一事,經過幾輪爆料之后仍在等待警方最后公布尸檢結果,雙方家屬、各大媒體都在等待最終的答案。目前,白靜尸體仍停留在北京相關法醫鑒定中心,事發距今已9天時間,兩具尸體仍未火化安葬,昨日西安許小平律師事務所的丁輝接受采訪,解讀白靜被刺殺一案背后的法律疑問。


為啥尸檢這麼長時間?

  律師解讀:尸體鑒定過程無時間限制

  據爆料人透露,周成海事發前曾與哥哥電話聯系,刺殺白靜13刀后自殺,隨后致電自己的助理敘述案發經過。如今距離案發已過去9天,網友疑惑:事件經過已經很清楚了,為什麼還要尸檢?而且要檢查這麼長時間?

  對此,丁輝律師解釋道:“白靜事件造成兩人死亡的嚴重后果,員警機關應該相當重視,雖有人轉述現場情況是白靜被周成海刺死,周成海自殺,但是員警機關偵查此案除現場勘查外,尚需調查相關人員并進行尸檢后才能得出最終結論。”丁輝稱,一人他殺、一人自殺只是傳言,法醫鑒定就是根據尸體情況,還原案發現場的真實情況,給警方偵查案件提供證據,“尸體鑒定過程沒有時間限制,可長可短,但不論案情如何,因案件當事人均已死亡,將不再承擔任何刑事責任。”

  案件偵查需要多長時間?

  律師解讀:類似事件需兩個月左右

  白靜父親昨日接受采訪稱,慘案發生第二天他就從遼寧老家趕赴北京,目前白靜的后事,由其工作單位中國兒童藝術劇院負責,追悼會至少要等一周后才能舉辦。案發至今9天,周成海、白靜仍未下葬,兩人后事何時才能辦妥?

  丁輝解釋稱,警方偵查案件時間有相關規定,但劃分細則非常復雜,按類似事件判斷,案件偵查過程兩個月左右,“雖當事人將不承擔刑事責任,但警方偵查結果有利于劃清雙方家屬或繼承人的民事責任。尸檢有結果后,雙方親屬如對此沒有抗告,均不提出復檢要求,警方歸還給家屬尸體,兩家人就可以安排火化、下葬相關事宜,警方偵查與安排后事不矛盾。”

  引發的三起官司有何關聯?

  律師解讀:本案涉及法律問題比較復雜

  白靜被刺殺一案,或將牽出三起官司,一是爆料人口中“情夫”喬某涉及的經濟糾紛;二是周成海、白靜夫婦留下的財產分配問題;三是周成海可能面臨白家人的賠償起訴。那麼這三起官司關鍵點分別是什麼?“如果案情是白靜被周成海刺死,周成海隨后自殺,由于是周成海有重大過錯,因此白靜的遺產不能由周成海繼承,只能由白靜的其他第一順序繼承人(白母)繼承,周成海的遺產由其第一順序繼承人(與前妻所生的兒子)繼承。”丁輝說,如果證據顯示白靜是被周成海故意刺死的,白靜家屬可以向周成海的繼承人,在其繼承財產范圍內主張賠償責任,“而關于白靜伙同他人騙取周成海財產的傳言,涉及法律問題比較復雜,具體要看白靜和周成海間有無夫妻財產約定,白靜是否有自己或伙同他人騙取周成海財產的行為,騙取的金額大小等具體情況,由此來確定白靜繼承人是否承擔賠償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