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寶玉》3月底廣州上演 何韻詩:束胸有點辛苦

林奕華、何韻詩廣州宣傳《賈寶玉》

林奕華

何韻詩

  舞臺劇《賈寶玉》由香港熱到廣州,開票首日票房即狂掃40萬。昨天林奕華和何韻詩來到廣州大劇院宣傳造勢。《賈寶玉》是林奕華第50部作品,取材于中國四大名著之一《紅樓夢》。由何韻詩飾演男主角賈寶玉,12位分別來自香港、臺北的女演員飾演“金陵十二釵”。

  對于要在戲裏反串出演“賈寶玉”一角,尚屬話劇新人的何韻詩坦言難度不大,“盡管束胸有點辛苦,要慢慢去適應呼吸不暢順的問題,但我不會刻意去做男性化的處理,只要你代入角色,找到與之相似點和共鳴感,表演的細節也就更為自然了。”

  由于之前香港的巡演有不少粵語部分的臺詞,這次廣州演出以及接下來的內地巡演,語言方面也引起大家的關注。林奕華介紹其實香港的演出就已經有7成是國語,只有3成是粵語,而且大多是何韻詩的內心獨白,這次廣州的演出延續香港的風格,但再到內地其他城市的話,會全部改成國語,包括特別為該劇創作的粵語歌,目前也正在創作國語版。

  談到《賈寶玉》是否一部穿越劇?林奕華:“賈寶玉如果生在英國就是哈利·波特,生在法國就是小王子,在美國是彼德·潘,都是符號式的人物。我們還是小孩子的時候,家長都希望我們快快長大,早日有所承擔,而這部劇卻可以讓大家把心裏的那個小孩子釋放出來。這部劇穿越的不是時空,而是觀念,從而知道真相是什麼,賈寶玉的勇氣之美是不怕這一點。”

  此外,林奕華還透露正在籌劃舞臺新作《紅樓夢》,“該劇最快能在明年推出,希望到時候阿詩也能有檔期來參與其中,但她鐵定將不出演賈寶玉這個角色,因為戲裏將不再出現賈寶玉和林黛玉這兩個原著中核心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