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夢婕拍時尚大片 被封狠派蘿莉無敵少女(組圖)




你第一眼看到她,是“林黛玉”,嫻靜如水哀怨千古的古典少女。可實際上,她是一個走狠派蘿莉路線的無敵少女:跳芭蕾練出一股狠勁,她不怕孤獨、勇敢上路,可以在除夕的夜晚一個人抗住,也能在寂寞的時候聽重金屬音樂排遣。她的路上因為有無盡的陽光作伴,所以她不怕。

你要知道往哪裏使勁

《紅樓夢》的林黛玉,是蔣夢婕被大家熟知的第一個角色。整個拍戲的過程,也成為蔣夢婕人生從青澀開始慢慢蛻變的過程。

“大家看到林黛玉的時候,會覺得蔣夢婕是這樣的性格,沒想到接觸到的時候就完全是反差的。”蔣夢婕其實很愛笑,講著話的時候眼睛正視著你,透著一股少女的誠懇。“我特別好相處!”她強調了這一點,自己都被逗得笑起來。

“那是我第一部戲,給了我特別多鍛煉。這是第一次接觸,包括表演,包括少紅導演還有《紅樓夢》劇組,大家對我的幫助讓我認識到什麼叫做真正的演戲、什麼叫做演員、什麼叫做劇組。”

演完《紅樓夢》,蔣夢婕即使沒有脫胎換骨,也在人生路上邁進了一大步,也對表演有了更堅定的認知。“做演員最重要的是不管接哪部戲你必須用最真誠的心去面對它,去演它。這樣的話才能讓觀眾覺得你是很有誠意的,你是用心在演戲的。這個是一直不會變的,就是用心去演戲。但是那個時候就是會稍微青澀一點。”

這個過程是艱苦的。“那時候其實是心裏上壓力特別大。”蔣夢婕回憶當時自己的心情。“第一次演戲,又是全國矚目的角色,背負著這麼好的一個制作團隊……我覺得如果自己要是達不到導演要求或者演不好的話,就覺得真的挺對不起大家的。”蔣夢婕年紀小,她敢拼,但并不知道確切的方向在哪裏,“不知道往哪兒使勁”。她付出許多。為了找準林黛玉的狀態,每天不吃飯,每天只喝白水,只吃一頓早飯,到片場的時候每天都是暈乎乎的,結果指甲裂開真菌過敏,還原了一年才好。臉也跟著過敏化膿,蔣夢婕形容自己當時擔心拍完了之后就毀容,臉上結疤一次又一次,“我真的特別害怕”。但這樣努力,終究是有回報。李少紅導演很欣慰,了解到演員愿意花努力去付出。蔣夢婕珍惜這樣的機會,也努力抓住:“我太幸運了,我應該去付出一些我該付出的,這樣所得到的才會安心。”

學芭蕾的女孩對自己都挺狠的

從小愛運動,愛跑步,活潑的蔣夢婕直到進了舞蹈學院之后,終于對運動這件事有了更清醒的判斷。“進了舞蹈學院之后每天都要運動,就有點排斥運動。每天都累到趴了。”現在的她,有點矛盾,心理上因為逆反而對運動其實挺排斥的,但從理智上又知道運動的重要性,她有時候在拍戲的時候會早點去片場,戴著耳機去跑步。但跳舞的習慣一直保持了下來。“舞蹈是運動的一種模式,”,蔣夢婕自己更喜歡爵士、hi-pop之類的舞蹈。平常自己也會去游泳。“雖然你的生活會很辛苦,但你一定要找到讓自己快樂的模式,讓自己快樂起來。”

吃苦,在蔣夢婕看來基本不算事兒。“學芭蕾的女孩對自己都挺狠的。”從小接受的教育觀念就是,芭蕾舞就是非常刻板、非常壓抑的一種舞蹈。“看《黑天鵝》的時候很有共鳴,幸好我不跳芭蕾了,否則的話我會得抑郁癥。”上課不能說話、不能笑、不能有表情,老師說腿多少度必須多少度,刻板而嚴苛的教育模式讓蔣夢婕的抗壓能力不斷增強,也讓她更慶幸選擇了表演。“這更適合我,表演可以更釋放自己。”

“藝術這行不是說你吃多少苦就能達到某種程度的。”不過吃苦是難免的。蔣夢婕的狠勁也體現在這裏。

“奔波,漂泊。”這是她訴說的演戲過程中最不享受的部分。“我這個年紀,還是需要呵護的。”蔣夢婕說這話的同時,并不撒嬌賣萌,透露出一股不同于同齡人的成熟。沒辦法,如果你也經歷過大年三十還在工作、一個人孤獨過春節的經歷,你也會變得成熟。

幾個月才能回家一天,蔣夢婕開始演戲后,基本上都在外地漂泊。大年三十的前一天,她聽到鞭炮聲。周圍的同事說,明天就是大年三十了。可她根本就沒有感覺到。“忙到我都不知道要過年了。”情緒低落是難免的,拍完戲后,大年三十晚上劇組一起吃飯、唱歌。而到了第二天大年初一,蔣夢婕不知道已經沒有飯賣了,而劇組所有人都放假了。結果她的年初一,從早上到中午,只吃上了一盒泡面和一杯奶茶。一直到晚上,有朋友看到她發的微博,找了人幫她從家裏做好飯帶過來。那種溫暖一直留存在蔣夢婕心裏。“挺感激她那麼照顧我,其實那個時候心情就一直特別不好。好姐妹就安慰我,我的眼淚就不自覺地掉出來。”

每次過節,經常孤身外面的她難免心情低落。每天就是拎一個箱子來往于各個城市各個劇組。“上次我們在敦煌沙漠的時候,我經常就拎一個大包一個人回北京做宣傳。從敦煌坐一個多小時的飛機到西安,再到烏魯木齊,再從烏魯木齊坐3個小時飛機回北京。到了之后又開始工作,工作到晚上半夜,叫了外賣在家裏吃一頓,然后第二天早上又起來趕飛機去拍攝……沒有時間休息,沒有安定的感覺。”

但一切都值得。“我自己還挺享受的。一方面是覺得自己挺辛苦。另一方面我覺得自己是踏踏實實付出了我該付出的東西,我覺得是有價值的。我想是生命裏別的時候感受不到的這種感覺。”